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不成“低”不就 红酒公司业绩前景黯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酒和红酒曾是投资者眼中的高增长标的,然而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却演绎了不同的业绩故事。近期,葡萄酒领军人物之一的王朝酒业预告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与此同时,另一家葡萄酒类上市公司ST中葡近期称,因葡萄酒销售仍未取得突破,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将为亏损。

  王朝酒业近日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对此,公司表示,业绩不理想主要是由于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跌,而造成销量下滑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一、受销售及营销模式影响,公司改革步伐较预期慢;其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受进口葡萄酒冲击,国内葡萄酒需求较弱;此外,因较低的产能使用率致制造间接开支的单位成本上涨,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跌。

  回查2011年上半年公司情况,营业收入为790686千港元,净利润为52652千港元,毛利率为42%。

  回溯资料,王朝酒业于2011年前后开始对销售及分销模式进行改革,变革的初衷是公司希望减轻对经销商的依赖,当然变革也带来了业绩的阵痛,2011年王朝酒业净利润暴跌97%。不可否认的是,“改革”是拖累王朝酒业业绩的原因之一,不过同为葡萄酒行业的长城葡萄酒,其分销渠道也曾经历重整,而其业绩在一年后便又开始恢复性上涨。显然,改革并不是王朝酒业业绩下滑的唯一理由。

  王朝酒业公告坦承,需求较弱与进口葡萄酒两大因素冲击也是拖累公司业绩另一大主因,而这也折射出目前葡萄酒行业在经历近几年高速发展后,整个行业面临着暗淡的前景。

  张裕A在2011年曾高速增长,但是其在今年的一季度业绩已透露出行业的些许“不景气”。2011年张裕A实现营业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20.96%;实现净利润19.07亿元,同比增长32.98%。到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已大幅下滑,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仅同比增长7.41%。对此,张裕A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葡萄酒行业的确面临了需求减弱与进口葡萄酒两大因素的冲击。

  令人生疑的是,白酒和红酒都曾是高增长的公司,为何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葡萄酒类公司就出现了业绩分化呢?一位酒类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白酒在高端领域基本上是自主品牌,而红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仅在中低端发展势头强劲,高端份额基本被外资垄断,一旦经济下滑或竞争激烈,受到的冲击将会更大。

  近期发布的《中国高端红酒报告》也透露出,目前中国红酒市场进口红酒份额在25%左右,以高端红酒为主。虽然中国红酒品牌仍在整体市场份额中占据优势,但在高端红酒市场普遍影响力较弱。

  今年6月份,国家环保网站显示,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拟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材料,预计发行数量不低于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7.01亿元。虽然公司并未透露业绩情况,但可以预料的是,公司2009年至2011年业绩增长应该不错,不过在葡萄酒行业发生变化的今日,公司未来上市之路颇值得留意。(王炯业 )

热词:

  • 王朝酒业
  • 公司业绩
  • 改革
  • 业绩增速
  • 业绩下滑
  • 业绩增长
  • 葡萄酒行业
  • 进口葡萄酒
  • 经济放缓
  • 中国高端红酒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