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期增长继续 白酒盈利目标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二季度起,受市场供需形势影响,包括茅台、五粮液等在内的不少高端白酒终端零售价格出现回落,令市场开始担忧白酒景气周期是否已经结束,致使整个白酒板块近期表现亦较为弱势。但业界认为,白酒中期业绩依旧会呈现高增长态势,由于控量保价、高基数等原因,部分公司业绩增速会出现放缓,但不影响全年盈利目标的实现,预计全年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仍将保持在50%左右。

  中期业绩依旧“靓丽”

  2011年,白酒行业收入增速为40.2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91%,利润增速继续快于收入增速;去年白酒销量达到1021.8万千升,同比增长17%。各增幅数据令不少行业都“望其项背”。

  但今年春节之后,由于受经济增速放缓预期和控制“三公”经费等消息影响,以往量价齐升的高端白酒市场形势已悄然发生变化:高端白酒批发价格下行、终端销售清淡,致使经销商大量库存堆积。

  高端白酒的变化或将对整个白酒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业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白酒景气周期的结束,基于国内白酒优良的消费基础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无论是高端白酒,还是二、三线白酒,增长仍会继续。

  目前,A股13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沱牌舍得和洋河股份已经公布中期业绩预告,两家公司均实现大幅增长。沱牌舍得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0%—230%,主要原因是公司白酒销售收入增长。洋河股份也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70%。洋河股份表示,公司产品销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产品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公司全国化战略的初步实现,省外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该两家公司是二三线白酒的代表,伴随着高端白酒增长的趋缓,由于替代效应以及行业正常的升级扩容,二三线白酒的成长空间仍然巨大,增速不减。

  中信证券报告也称,预计上半年白酒行业依旧保持快速增长,龙头公司增速稳健,三线白酒突出。因控量保价、同期高基数等原因,部分公司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不影响全年盈利目标的实现。

  全年产量增速将放缓

  尽管白酒行业整体向好,但由于进入消费淡季,白酒收入和产量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1-5月份白酒累计产量435.6万千升,同比增长17.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3.1个百分点;5月单月产量85万千升,同比增长12.2%,增速比4月下降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7.0个百分点。

  今年1-4月,白酒行业实现收入1477.5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较前3个月下降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252.1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较前三个月上升1.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长3.5个百分点。

  业内称,目前白酒消费环境受到一定影响,加上处于传统淡季,产量增速放缓符合预期,基于行业高基数原因,预计2012年产量同比增速将会有所回落。

  国泰君安胡春霞也表示,依然看好2012年白酒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但继续超预期难度较大,未来增长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预计2012年白酒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仍将保持在50%左右。

  胡春霞还指出,白酒行业目前处于信息相对真空期,需静待8月经销商对中秋、国庆小旺季备货的需求情况,但在高额渠道利润的吸引下,一线白酒今年的供销情况仍将较为乐观。

热词:

  • 白酒行业
  • 白酒板块
  • 白酒销售
  • 白酒市场
  • 实现利润
  • 盈利
  • 三公
  • 中信证券
  • 上市公司
  • 产量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