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ST板块再现涨停潮 通葡股份福日电子封涨停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日,一批ST公司集中宣布了“摘帽”情形,其中既有上半年刚刚“摘星”成功的ST企业,也有ST梅雁这样“戴帽”多年的公司,上述公司的“摘帽”申请均系在其各自半年报发布后做出,而且间隔时间较短。

  今日披露“摘帽”的公司分别为ST廊发展、ST安彩、ST金杯和ST梅雁。其中,ST廊发展系今年刚刚“摘星”。该公司原名“*ST建通”,去年廊坊市国土局下属城市投融资平台廊坊土建成为新一任大股东,201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1万元,扣非后亏损754.24万元。今年公司完成更名并按照上交所原《上市规则》“摘星”成功,自今年3月27日起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变身为“ST廊发展”。今年8月16日,ST廊发展发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7.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7.9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今日公告中,ST廊发展通过2011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的内容,阐述了主营业务的稳定性。公告称,2011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租赁,实现营业总收入657.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2012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租赁、咨询服务、贸易,实现营业总收入1057.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3.48%。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正常。

  由于上述数据和定期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正常,且不存在“银行账号被冻结”等新《上市规则》规定的其他风险警示情形,公司由此在8月20日提交了“摘帽”申请。据公告,公司将于今日停牌一天,明日起更名为“廊坊发展”,涨跌幅恢复为10%。

  ST廊发展这样“摘星”紧接“摘帽”的公司并非孤案,上周ST福日也出于相似情况被“摘帽”。此外,一些老牌ST公司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如,ST安彩自2008年即“摘星戴帽”;ST梅雁的“ST”头衔始于2009年;ST金杯“戴帽”的时间则相对较短,其于去年“摘星戴帽”。上述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即原先都有过连续亏损被“*ST”的经历,而后虽然实现盈利,但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或者主营运转不正常,因此只能“摘星”而未曾“摘帽”。如ST安彩,其200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此后的2008年至2011年,仅2009年为亏损,但因为公司业务转型,主营业务波动大,故并未“摘帽”。

  记者通过比对上述四家公司的公告发现,另三家公司的公告表述格式与ST廊发展基本相同,即都提到了“戴帽”原因,并且阐释2011年、2012年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及主营情况,最后称因主营运营正常,同时未出现新规则规定的ST情况而提出“摘帽”申请。简单而言,其背后的逻辑基本为:上市公司主营运转正常,未出现新上市规则中的*ST或者ST情形。同时,参照的主要标准除2011年年报外,2012年半年报也作为其提出“摘帽”申请的参考。如ST安彩,尽管其2011年年报、2012年半年报显示的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但公司主营业务构成包括光伏玻璃、超白浮法玻璃业务正常,2011年、2012年前6月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1亿元和5.89亿元。

  记者发现,由于新实施的上市规则中的“ST”情形不再包括了原有的“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主营未运营正常,或者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这或许成了上述公司提出“摘帽”的“原动力”。而随着“摘帽”成功,也意味着上述公司未来可不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