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ST板块再现涨停潮 通葡股份福日电子封涨停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监管部门屡屡要求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之后,两市多家公司在中报中提出了分红送转方案。WIND显示,在目前两市中报拟推出送转分红的上市公司中,ST合臣以10转15的方案成为两市送转王。相较其它提出分红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ST合臣颇现另类:公司中报尚未披露,而在7月10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755.77万元。

  对于这种状况,有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鉴于现金分红的要求更高,上市公司采用高送转只是玩数字游戏。对于公司的状况,本报记者亦致电公司欲咨询相关事宜,公司工作人员对本称,未来公司肯定会考虑现金分红,而中报10转15已是确定的事项,但由于目前中报尚未披露,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亏损仍推高送转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合臣在业绩预告中称,是受两方面的原因使然,一方面,受制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利润水平未能明显改善,虽然公司采取了压缩各项日常开支等措施,依然出现了亏损,预计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另一方面,鉴于公司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于增资上海鹏欣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尚未完成,因此上海鹏欣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12年上半年度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中。

  在此状况下推出高送转,金融界首席分析师王桂虎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亏损依旧高送转,成为中报高送转第一股,这说明该股比较有底气,“它的重组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这种观点在拟送转的公告中可见一斑。ST合臣对送转的解释表述为:公司2012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将矿业发展纳入公司主营范围,公司业务规模、资产规模都有了长足发展,持续性经营能力大幅度提高。由于公司目前注册资本偏小,资本公积金较高,公司出于长远发展考虑拟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此次股本扩张后,随着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增长,业绩支撑能够化解股本扩张对每股收益的摊薄效应。

  但是,王桂虎认为,在业绩亏损时推出高送转,既可以看做是公司有备而来底气十足,也不排除是为了吸引眼球:“因为只有成为两市送转之王,才能达到吸引市场眼球、引发投资者注意的目的,主力也可以乘机拉高股价、有所作为。”

  涉矿是最大看点

  查阅公司过往财报可以看出,在此前的三年里,由于业绩欠佳,ST合臣均未提出分红送转方案。

  而时至今年,公司却一反常态,王桂虎认为,ST合臣这种业绩亏损却高送转的现象,原因在于公司可能是有重大利好消息出台,这样的高送转导致市场对于该股的关注,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但是实际上这种高送转并不是公司真正实力的体现,投资者需要认真甄别。

  “目前从合臣的基本面来看,它的业绩仍然是预亏的,但是一方面公司预期未来的业绩亏损的幅度会减少,另一方面公司的底气在于重组可能已经进入了尾声阶段,涉矿概念将成为该股的最大看点”。王桂虎称。

  此前,ST合臣发布定增预案,称拟定增发行股票用于增资上海鹏欣矿业投资有限公司,7月18日,公司发布的此事项最新进展为,于 7月11日完成了此次非公发行股票项目增资上海鹏欣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增资工作,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验证,并出具《验资报告》。

  由于上述多重信息的推动,ST合臣在发布高送转方案之后,股价在连续几个交易日内累计呈现上涨之势。由于高送转不同于现金分红,对此,王桂虎认为,股本扩大了,但是实际上公司的股价通过除权下来了,所以对于中小投资者没有实质的变化和影响。“相对于送转股来说,现金分红的要求会更高一些。因为现金分红是需要真金白银来支持的,而高送转实际上只是玩的数字游戏而已,很明显ST合臣并不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和实力,因此它选择了高送转”。而公司工作人员亦表示,未来肯定会考虑推出分红方案,但未透露更多信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