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际原油强势“四连阳” 后市上冲动能不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整体大幅走高,纽约原油步步为营,已经实现“四连阳”行情,继续向100美元大关冲击。不过,随着国际油价日趋走高,市场多空分歧也逐步加大。考虑到夏季汽油消费高峰逐渐步入尾声,后期原油需求将面临考验,油价上行动能或不足。

  纽约原油实现“四连阳”

  近一周以来,国际原油小碎步持续走高,NYMEX油价于上周成功突破95美元/桶,而布伦特油价则稳稳站上110元吨/桶上方。截至昨日发稿,纽约原油报价96.41美元。

  最近一周,美国方面持续公布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令短期市场乐观情绪得到提振。此外,近期美元走势平淡,失去市场关注,也从侧面为油价解决威胁。在去库存方面,美国原油库存在近几周来呈现快速下降态势,这给市场做多油价提供了多重理由。

  南证期货分析师徐蔚表示,美原油近期走势强劲,很大程度源于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7月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3万人,大幅高于此前预期。宽松的货币环境也是原因之一,道琼斯指数已经接近三年新高,从历史上看,原油和道指也有很强的相关性。另外,中东局势不稳也影响原油供应,叙利亚冲突升级,虽然叙利亚不是重要产油国,但与冲突相关的伊朗和中东各国,供应着全球大部分原油,稍有冲突就会造成国际原油紧张局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石油需求有所提升。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10日的一周,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日均2003 万桶,较前周上升108 万桶;其中,美国汽油日需求量930 万桶,较上周上升30 万桶,油品总需求攀升至年度新高。而从库存来看,由于消费的提升,库存也出现了明显回落,截至8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70万桶至3.6616 亿桶。与此同时,目前炼厂开工率已高达92%。因此基本面整体强势。

  原油上冲动能或有限

  从后市来看,光大期货分析师唐嘉宾认为,未来油价可能出现强势震荡行情,目前基本面的强势将在短期内带动原油维持小幅上行。从流动性看,Libor美元和欧元以及Shibor 都处于下行通道,在不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流动性支持商品维持反弹。但是,因为汽油季节性消费将有所下滑,加上白宫为了竞选,可能会释放储备以控制油价。

  随着国际油价日趋走高,市场多空分歧也逐步加大,毕竟高油价会压垮本就脆弱的经济复苏。

  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考虑到夏季汽油消费高峰逐渐步入尾声,后期原油需求将面临考验。虽然截至8月10日当周,美国商业油品库存再度减少458.2万桶,但中国需求意外萎缩对油价构成了新的威胁。今年7月中国原油月度进口量创近9个月新低,令市场资金纷纷看淡未来油价前景。截至8月14日当周,投机商持有的纽约原油期货净多头寸减少5.4%,管理基金也减少了原油期货和期权的净多头寸,而且反手增加净空头寸,预计未来国家油价上行趋势会逐渐减弱。

  油价上涨预期减弱,势必会通过产业链传导,进而在成本端上对下游化工品带来较大冲击。尤其对PTA和塑料的影响会更加明显,而对电石化PVC,以及煤化工甲醇和天胶的影响相对较弱。尽管上述品种需求端存在差异,不过一旦后期油价冲高回落,化工品将因为失去龙头指引而共同步入下行趋势当中。

  作者:黄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