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大盘

2100点拉锯战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沪深股市呈现很强的韧性,似乎有资金在呵护2100点。但3次跌破2100点后的上拉,并不能激发投资者入市的热情,甚至在拉高反弹中引来主动性抛盘,使得力守2100点的资金有些无奈。

  技术面看,2050点-2150点的得失意义重大。一旦该区域被有效击穿,一方面2150点-2300点将成为新的上档强阻力区;另一方面,上证综指将向下拓展空间,到2000点之下去寻找多空新的平衡区域。正因为此,未来6-8周,多空双方将围绕2100点反复拉锯,短期内恐还将创出年内新低。

  截至8月23日,全部A股、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为12.90倍、10.24倍,估值水平似乎很有吸引力,但A股市场走势依然低迷。其中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有三个因素:

  首先,经济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

  近一年,虽然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呵护股市的政策,包括积极引进机构投资者,但效果并不明显。3067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并不多,存量资金是推动抵抗性反弹的主要力量。今年7月底,广义货币M 2为91.9万亿元;今年6月底,信托业资产超过了5 .5万亿元,保险业资产达6.78万亿元。加上全国社保、地方社保的资金,加快Q FII审批,似乎A股市场并不缺后续资金。

  与普通投资者不同,机构投资者更“厌恶”不确定性,更看重标的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恰恰在目前,无论是美国、欧洲经济走向,还是欧债危机都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是对前30年或10年国内经济增长的调整,中国经济已经告别维持30年的高速增长。为了更好地调结构、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转型,未来3-5年,中国经济增长或将放缓到6-7%。还将承受国内很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相对于国内外需求不足的阵痛。

  国内外因素交织,使得各类投资者对行业、公司很难把握。我们认为,并不是国内机构不想投资A股市场,而是在巨大不确定性面前“放慢脚步”。

  其次,资金面触及“天花板”。

  1996年1月22日512点时,A股流通市值只有685.08亿元,而1995年12月底居民储蓄余额为29662.30亿元,居民储蓄是A股流通市值的43.3倍;

  2005年6月3日998点时,A股流通市值为8582.83亿元,而2005年5月底居民储蓄余额为130577.44亿元,居民储蓄是A股流通市值的15.21倍;

  2008年11月4日1664点时,A股流通市值为36123.67亿元,而2008年10月底居民储蓄余额为207743.76亿元,居民储蓄是A股流通市值的5.75倍;

  今年8月23日,上证综指以2113点收盘,当日A股流通市值为165628亿元,而2012年7月底居民储蓄余额为376337.78亿元,居民储蓄是A股流通市值的2.27倍。

  从上述数字不难看出,随着A股流通市值快速增长(IPO、大小非解禁、增发、配股),从685亿元到164917亿元只用了16年6个月,A股流通市值增加了239.75倍,居民储蓄资金对A股市场的承接力越来越弱。在股市赚钱效应逐渐弱化时,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债券、民间信贷等加速分流着居民手中的资金。

  我们知道,无论是成熟股市,还是不成熟股市,上涨都是要靠“真金白银”来推动的。追忆1980年至2000年美国股市的超级大牛市,仅靠美国301K计划是远远不够的,其实推动这轮美国超级大牛市的动力来自于全球的资金涌向美国股市,即“美国股市从美国人民的股市,转变为全世界人民的股市”。

  第三,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虽然A股市场蓝筹股估值水平,与美国股市蓝筹股市盈率很接近,但A股蓝筹股与美国股市蓝筹股质地有很大的差距,并没有可比性。1、美国蓝筹股有核心技术,管理能力、控制成本能力,产品议价能力很强。品牌优势决定了其盈利能力要明显强于国内企业。国内蓝筹股缺乏品牌优势,更多地靠价格竞争,产品议价能力低。

  2、除金融外,美国股市蓝筹股所处的行业要么是高科技、要么是消费,行业发展前景有优势。除金融外,国内的蓝筹股所处的行业几乎都是传统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期,它们占中国GDP的比重将逐渐下降。在国内外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面对严重的产能过剩,大多数蓝筹股盈利的顶峰期已经过去,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甚至大幅下降并不意外,而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蓝筹股尚未出现。

  3、美国股市蓝筹股大多数负债率较低,一般在20%-30%,甚至更低。苹果公司甚至零负债,手中还握有1000亿美元的现金。如果用总市值减去持有的现金,美国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将更低。而国内蓝筹股大多数负债水平很高,负债60%-70%很常见。财务费用过高,一旦遭遇全球经济不景气,业绩下滑速度很快。

  我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期,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汇丰8月制造业PM I初值为47.8,创下9个月以来最低,但管理层下半年不会推出大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将更多地采取温和刺激经济政策,这轮中国经济增长调整或要延续至明年,上市公司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受此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恐将继续下降,并拖累A股市场重心继续下移。A股市场涨跌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晴雨表,真正支持股价的是“业绩”,目前尚看不到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迹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