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高送转为何频现“见光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f78ceb07d924b739876c090ec0d00f6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高送转为何频现“见光死”

    主持人:匡树辉

    嘉宾:资深投资者  窦唯德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  冦建勋

    匡树辉:就市场热点有话说,不同就辩,欢迎收看每周一每周四上午十点半开始的交易时间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那么在常看我们节目的投资者,可能还记得我们在一月份曾经做过一期关于年报高送转行情这么一期节目,经过两个月过去,市场发生什么变化,高送转行情板块又有什么特点,今天我又把上次参与讨论的两位嘉宾,重新请到演播室,一起再来讨论这个年报高送转行情的情况,两位嘉宾我重新介绍一下,还有中间这位是我们资深投资者窦唯德先生,另外一位是东吴证券研究所的所长助理冦建勋先生,欢迎二位,在开始讨论之前,我们记者对近期关于四月份以前,公布年报有高空和预案的这些公司进行了一些梳理,先来看一段资料片,借此,二位也思考一下,目前的行情发展的情况,和我们之前的预判有什么不同,我们一起先来看资料片。

    正值年报披露的高峰期,吸引市场眼球的今年上市公司慷慨分红,或进行高送转,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号大约有1615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有分配预案达到884家,占总数的54.74%,从已经实施分配预案的73家公司来看,其中每十股转增10股的就多达20家,转增5股以上达37家,高送转公司更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但是在上市公司当中大比例分红的同时,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另人大跌眼镜,个股纷纷走向破位走势,已经实施方案的也没有能走出填权行情,而在高分配公司,频频见光死的时候,整个中小盘股也有被资金抛弃的迹象,从3月28号出现调整开始,六个交易日,中小板指数下跌5%,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7.28%,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0.79%,上证50指数更是大涨3.79%,中小板高送转不受市场待见,是否也正是市场风格转换的一个缩影呢。 

    匡树辉:那么从今年的高送转板块我们看到他们有一个特点,大多数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公司,但是他们在过去两周的走势,或者一段走势,出现大幅的下降,我们看到昨天,创业板跌了2%,大盘上涨了1%,这种走势和我们一月份那时候判断有没有什么差异,二位当时做出的分析,你们觉得现在有没有修正的地方,谁先说?

    冦建勋(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我先讲一下,当时我们记得在见年报行情的时候我们提出三个重点关注的机会,第一个是业绩超预期,第二个是高送转,第三个年报公布一些重组退市要求的股票,目前来看,我们业绩超预期的股票还不错,最近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还可以,股票也表现很好,但是高送转的股票没有我们所预期的那样,这就从3月初到3月中旬,高送转股票在华平股份带动下也走出了一波行情。

    匡树辉:曾经填过一波权。

    冦建勋:对。

    匡树辉:现在随着市场又回来了。

    冦建勋:现在看,整体走的没有和预期得那样乐观。

    匡树辉:你说的这个比如说,高增长的股票,基本上是指大盘蓝筹股,比如银行。

    冦建勋:主要是业绩超预期的股票,除了银行包括机械设备,另外看,600295,这家公司,他今年业绩非常好,股价翻了一倍了。

    匡树辉:但是我们注意到有一家公司像徐工机械,也是送出了很好的分配预案,最最近可能是出拳以后一直还在贴拳。 

    冦建勋:他在公布年报之前表现还可以,但是当公布年报之后很好的预案之后,利好的兑现的感觉,市场短期的。

    匡树辉:可能徐工机械的走势还是和以往那种,比如说利好之前,大家炒一波,利好兑现之后,开始有一些资金开始出逃,之后在走填拳的道路,这符合原来的预期。 

    冦建勋:其实任何一只股票表现都是波段的趋势。 

    匡树辉:窦老师您觉得跟您的预期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窦唯德(上海投资者):先说的徐工机械,徐工机械做这波徐工机械的话,我到随时跟踪的,这只股票的话,实际上是做了两次起伏,第一次起伏到60、62,这个市场上在传他有十送十高送的行情,然后公布预案的时候,这个没涨上去过,而且是直接下跌,下跌完到了四十几块以后的话,后来就说,市场又想通了,然后又重新拉回到60到62。拉到60、62以后的话,真的到了送股的出来以后的话,那么实施以后的话,实际上又开始走入到正常的下跌的调整。 

    匡树辉:今天出现了一个小幅的上涨。 

    窦唯德:另外的话关于预案这样一些问题的话,我是这样的想的,就说记得我在做就是年报是不是有行情的时候,我更看重的当时说到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匡树辉:解释一遍雪中送炭。

    窦唯德:我觉得锦上添花比较危险,这个锦上添花比较风险,本身还是可以的,有一定的成长性,然后外面再传他有一个十送几或者高送的这样行情出来,这只股票等于是锦上添花了,本身已经是不错了,这种股票炒起来的话,有时不如需中送谈,需中送谈有些是带ST,或者有些不带ST,本来的业绩是或者就是做医药的,突然之间在年报。 

    匡树辉:高分配,在去年,09年和10年。 

    窦唯德:除了高送配以外的话,经过新的领域或者新的行业,这些新的领域新的行业的话,正好是受到新兴产业也好,要不然你就不会出现一些实业这样一些股票,利用了一个我们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这样的话也做过这样一波行情出来,我认为可能是当时在做年报的行情中的话,更要关注雪中送炭这样一些股票。

    匡树辉:你总体觉得今年高送转行情还是符合年初的预期。

    窦唯德:今年行情有,但是我每年不改变,就是我认为,我始终对高送转这个行情有一点看法,我认为是一个不成熟市场的一个过渡追求的表现,那么今年的就是做到现在这个情况的话,我认为还是适度的,实际上是有过的。   

    匡树辉:你觉得是适度。

    窦唯德:我觉得是适度是有过的,而且像这样的话,就适度的话,还是算比较合理,不要在过度,在过度的话反而显得我们A股市场的话,是不太成熟,刚才就说,主持人和嘉宾也讲到了几个说是。现在的话,看起来的话我看过,在有过涨停,有表现的话,可能有六七个,包括申城回程,到现在不能说申城回程不好的股票。我到现在也认为这是好的股票。 

    匡树辉:我们从全局的股票来看,走填权还是跟高送转的股票还是不相配。 

    窦唯德:我觉得是这样不要操之过急,对填权这个概念的话绝对不要操之过急,哪怕是平躺了一个月,甚至三个月以后的话,是好的股票还是填权,不要再指望就说,非要在送完股以后的一周之内。这不是成熟市场成熟的投资表现,我记得有一个去年有一个大家比较看好的叫中横集团,地产转医药,或者医药带地产的股票,就是横了三个月再起来填权。但是当然你也可以说总结一下,马上开始填权,我觉得两个都是应该都是可以接受的。   

    冦建勋:另外我们看高封闭的现象,我觉得同另外的角度考虑市场的风格,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看到低估值的蓝戳,受到市场的关注,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表现相对比较差,我想这可能有一些背后的原因,首先是,因为高送转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但是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新300的推出,使得中小板创业板小盘股的新资源得到大规模的释放,可能有三百公司上市之后,小盘股会很多。

    匡树辉:将来会逐渐的淡化下来。

    冦建勋:物以希为贵,稀少了,价格出现一定调整,另外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年波的公布,我们发现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的增长,跟不上高估值。 

    匡树辉:股价比较高,但是我们当时预计它的增长百分之百。   

    冦建勋:我们40%到50%的增长,业绩出来,部分创业板公司出现了调整。

    匡树辉:没有主板和中小板。 

    冦建勋:不如主板增长的好,所以他们股现在出现调整,成长性难以支撑估值的角度也是在情理之中。   

    匡树辉:你刚才说起来业绩的超预期,第二个重组,这两个板块目前沿着原来谈的思路,年报行情展开,主要是高送转板块,可能是出现问题。

    冦建勋:对。

    匡树辉:刚才谈了一些高送转板块为什么今天没受到投资者待见,可能与近期的大批的公司进行分红有关,审美疲劳,但是我觉得里面还是应该区别对待,比如说一些送转的股票,比如说在香港要拆洗,10股变成20股,但是实际上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出拳,期待还是一些高增长,但是现金分红的股票我们市场应该给予掌声,但是好像今年没有给出特别的,比如是,举个例子新泸州老窖,泸州老窖10送10元派息10元,但是股票表现好像是差强人意。

    冦建勋:其实你对派息,不能简单从绝对数来考虑,我们考虑整个股票的派息率,虽然十股一股一块钱,但是看现在市场价格也要四十多块钱,派息率才百分之二点几。

    匡树辉:每股一块钱,除以市价。  

    冦建勋:对,一块钱除以40块钱的价格,派息率远远低于一年期的存款利息,说明投资股市分红率是远远没有风险的一年期的存款利息,本身这种股票它的投资价值在下降,实际上现在有些分红比较高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比如说工商银行,它的分红率百分之十点几。

    匡树辉:好像建行、工行都超过4%。 

    冦建勋:都超过4%,这个分红率高于一年期的分红利息。   

    匡树辉:是不是股价里面还有未来的增长新的东西,也不能完全按照股价直接除以分红派息率。

    冦建勋:我们从市盈率的角度衡量的股票的投资机制,成长股衡量的话,应该是从估值和成长性来考虑,如果我们考虑稳定的股票的话,更多从分红股息率考虑投资价值。

    匡树辉:从盘面资金来看,你觉得是不是有些资金或者机构的投资者,在利用在突破,但是我们原来知道,经过一波炒作之后才突破,但是现在可能在平台走着走着突然就出现大幅的下跌,而且有好的。

    窦唯德:这里面说的是高送转的股票,高送转的这些股票我觉得就是说,刚才和主持人所说的性质,正好带出了非常好的话题,为什么就说,高送股你说可以找到理由,仅仅是做数字游戏,但是为什么就说高分配的现金为什么也不是太好,那么我认为这就是A股的市场上的有一些小小的悲哀,我觉得这也是不成熟,就是很多投资人可能是今年市场上进来的很多资金的话,可能一部分的话是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另外部分的话,可能真的是有些市场上流过来,我讲可能是炒房地产,炒邮票的资金进来以后。

    匡树辉:炒作的资金。  

    窦唯德:炒作资金来做,仔细看一下,这些股票没有业绩的话,但是你去看看江苏吴中,海星股份,这些所谓非常遥远得就说生物医药概念的这些股票,也得到了市场追捧。

    匡树辉:还是在涨估值。你作为资深投资者你敢参与这只股票吗? 

    窦唯德:我基本上不太参与这些股票,或者很短的时间参与,看不懂就放弃,就算了,这是两种资金在炒,关于大盘股分红问题的话,按照程序市场来说的话,应该是有一部分资金,资金特别大,不太适合参与每天的波动,每天做盘口做其中的差价的话,我是认同应该是找一些有高额现金分红的股票,哪怕我没跑赢差价这个波段,但是我至少跑赢了银行,储蓄存款。

    冦建勋:不同的资金有一个收益的要求其实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一些大型的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他实际上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只要能获得暂时性的通胀水平的收益,追求的目标,但是有一部分游资或者个人投资者要求每年30%、50%的收益,他可能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手段。

    匡树辉:但是我们关注到现在的基金在谜底化,这次基金去年花了很多的基金,有的只有三个亿、五个亿,原来一发一百多个亿绝无仅有的现象,这个谜底化的资金,可能还有很多的年轻的基金经理上港之后,也开始干散户化的操作,所以说也造成有一些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的,一些好的蓝筹股票也出现大幅的波动。

    冦建勋:基金规模实际上是和市场环境有关,当然随着基金业的发展细致的基金,风格基金越来越多,可能在操作的板块,品种上也有新的突破,可能有一些专门的基金,比如医药行业基金,专门做医药,可能越做越细,这也是中国基金业我觉得。  

    匡树辉:所以说今年的年报高送转行情,跟以往有很大的差别,以往高送转基本上是受市场追捧,而且大家比较热捧高送转,但是今年因为发展多了,审美疲劳。

    冦建勋:物以希为贵,现在有很多了,没有新鲜的价值了。

    匡树辉:投资者在这方面要不要参与,到底怎么参与,热钱我们的记者也走近了营业部采访了几位投资朋友,听一听他们的想法。  

    投资者:往年每一次到高送转,碰到高送转行情的时候,应该都是有一把行情的,但是今年就点例外,所以说一般都超出股民的意外。

    投资者:高送转我对他没有意义,把一百块钱撕成两张,不还是两张五十吗。

    投资者:多的很多,今年因为有创业板,创业板今年有很多都是,再加上创业板,可是有一个问题我感觉很奇怪,就是说,现在就是说,有得以往的经过大比例送股的,今年又推出来,这种大比例的送股,所以这个感到很纳闷,所以说我现在又怀疑,他是说利用送股这个机会,出高拉高出货。 

    投资者:股权稀释了,净资产稀释了,没什么好做的。

    投资者:我平时不大做这个,不做的,不做高送转题材。

    投资者:我对大部分的创业板高比例股票,大比例送股我是不认可的,但是对上市以后,三四年甚至五六年,第一次送股,股市市值不大的,盘子也适中的,大概在1亿左右,业绩也可以,行业也是景气度,在景气度上这只股票,我会买的。

    匡树辉:那么经过今年的高送转行情的走势,会不会把市场原来的误区,也就说追求高送转,刚才我们听到股民朋友也一直说到把股票拆细。 

    窦唯德:实际上老股民就是实际上我是觉得这种情况是第二次出现,倒不是假设是一个在2005年之前入市的老股民来讲,就是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已经把这件事已经考虑清楚了,已经不太追求,但是我发觉就说好像老股第二代,这波新生白领的话,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新的基金进来的话,他们在重走他们在父母辈的老路,那么又去走这些我们以前走过的这些路,一看到高送转就好象股,现在问的话都不是老股民,我最近发现,新股民也在问这样的问题,送股是好,送股我们要炒。

    匡树辉:我们还是必须面对很多新生代的成长,因为很多老股民要么留下来了,要么被淘汰了。 

    窦唯德:我相信随着明后年以后的话,这种情况会改变,但是对十送十的股票也不要一棍子打死,就说有些是有内升性增长扩股要求的,我以前记得就是说,一个最老像国电南瑞股票,看需看十次送股,统计一下有十次以上的话,全部停掉,这是最经典的一个例子,当然还有,还有当然实现,就说一个家电股的龙头,苏宁电器就是这样的股票,也是一个送完以后,是能够跟上的,但是多数的话没跟上,所以大家还是要看业绩。

    匡树辉:我们应该把趋势鼓励现金分红,我觉得这对投资者比较稳定的回报。 

    冦建勋:其实我觉得高送转本身,本身有一个股票的拆空行为,没有什么有好与坏,市场怎么看待,实际上当前市场一方面是基金的结束,一方面是积极的成长难以跟上扩张,所以投资者在未来的过程中,对于高送转一棒子打死,有一些业绩支撑能够满足扩张的话,这种股票我觉得在调整完之后,还会有机会,但是那种盲目玩儿数字游戏的公司还是要注意。

    匡树辉:从高送转今年的表现,我们是不是觉得市场的投资思路发生一些变化,去年大家如果不做中小板和创业板,只做大盘蓝筹会死的很惨,今年苗头已经现出来了,不做大盘蓝筹日子不好过,这个会不会延续下去。

    窦唯德:我觉得未必,未必,为什么,我认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话,我还是认为一个结论就说是看箱体,前两天我认为3000点,但是过了3000点一点点的话。

    匡树辉:你说的箱体是哪一种?   

    窦唯德:半个箱体以上,可能最早是2750,就是2850,这样一百点做了一个箱体。然后我们看到,到2850到2950又做了个小箱体。这一次的话,你可以看到2900,2900点到3012点这样的箱体,这样走一段时间以后,要出现大行情的话,我建议大家去看指数,000012和000013国债指数,国债指数一定和现在证券市场的股票资金大资金是反向走的,如果要出现波段性大行情的话,一定是国债指数是下跌的。要不然这么多资金的话,觉得股票的赚钱比期指来的更容易的话,假如这两个同时上涨的话绝对不是大行情。

    冦建勋:现在资金的很多投资者感觉不错,实际上觉得当前市场特点所决定的。 

    匡树辉:窦总可能认为,这种行情反而因为十几年的老股民,但是对于很多机构,甚至中小股民觉得今年行情特别难做,很难做吗?

    冦建勋:其实感觉来难做,真正运作起来也并不是很难,在市场不明确的时候,我们认为个股的发掘价值实际上是大有趋势的。

    匡树辉:觉得还是在个股的挖掘。

    冦建勋:对,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纷纷转型,以及各地都在进行资产重组的背景下,部分个股往往比较的多的行情,整体上有多大的机会,现在看,很难得到,现在所谓的蓝筹股,所谓的这种行情,高度也是有限的,因为周期性的行业是受政策的,新兴行业想做,新兴行业你想发展,但是你现在非常高,你的业绩需要业绩积累的和沉淀,现在来看有缺乏积累和沉淀。

    匡树辉:如果说按照推断来说,大盘蓝筹股,或者上涨高度有限,资金会不会再度流向中小板,不会像去年走的两条直线一直走下去的概率。

    冦建勋:我觉得这个概率实际是有的,特别是随着最近创业板中小板的调整。   

    匡树辉:创业板已经跌破1000点。

    冦建勋:实际上是这样的,我对全球创业板进行了研究,我发现当平均市盈率高达80倍以上的时候,泡沫非常大,那时候投资者坚决离场,50倍到80倍泡沫比较多的时期,投机性可以做。

    匡树辉:你测算我们现在创业板的大约是60几倍? 

    冦建勋:30到50倍是合理的,30点也是很好的买入,现在我们已经将近50倍了已经进入。

    匡树辉:你说创业板接近50倍了? 

    冦建勋:中小板40倍左右,也就是离真正的投资价值有30倍以下,还有一定空间,但是已经逐步进入30到50倍可以合理操作的。   

    匡树辉:你说的箱体,您觉得现在箱体的下跪在什么地方?

    窦唯德:这次我把他在很多人就说因为很少操作以前是2800到3000点,我觉得不能到2800。

    匡树辉:箱体底部要抬高。

    窦唯德:箱体底部抬高的现象。

    匡树辉:抬高到哪个位置。 

    窦唯德:抬高我认为2900点。我不认为今天或者是出什么消息的话,可能就是要调整,或者是跌破,再跌破2900,回到2850的话,这个不太对,应该还是在往上走有一些箱体,但是上去短期的高度有限,上面所堆积的。

    匡树辉:你说只有100个点的空间。  

    窦唯德:慢慢轮动板块推动他,慢慢轮动板块推动它的话,流通市值是过大,这是说了一年了,最近很多市场人士都靠近这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