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筹码遭遇“去库存”周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7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市场最残酷也是最本质的地方是,你有,给你更多;你没有,把你剩余的也拿走。当股市好的时候,不断有资金进入到这个市场;而当市场进熊之时,即使在非常低的位置,也可以见到大额资金出逃的现象。

  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让如今股市的流动性变得非常缺失,很多大资金不敢进来,因为进来之后很难出去;很多已经进驻的大资金也没办法出去,因为出去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随着市场不断杀跌,如果没有刺激流动性的利好出台,那么囤积了大量筹码的大机构还是会想着出逃,这时候,A股市场的筹码也会像商品一样,遭遇一个去库存周期。在这个周期里,股市有时候会反弹,但这样的反弹都是为了出货;有时候则会出现不计成本的大幅杀跌,直到杀出成交量,市场也就见底了。

  流动性的负效用

  从历史来看,金融牛市并不会吸收流动性,而会创造流动性,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人们会感觉到财富的增长,货币流动速度也会更快。反之,金融熊市则会吸收流动性,人们买进一项资产,价格却不断下跌,人们感觉到财富的流失,货币流动速度会下降。如此一来,人们的交投意愿会快速回落,金融市场的情况则进一步恶化,这可谓流动性的负效用。

  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对一些民间机构进行了草根调研,得出的结论基本上具有一致性,大家几乎都会谈及一个话题,那就是流动性陷阱。不少私募人士表示,现在的股票看上去都还不错,很便宜,但就是不敢买,因为买了出不来。以上周五为例,两市A股总共不足2500只,约有2000只的成交金额不足1亿元,近1400只股票的成交额不超过3000万元。按照一般经验,买入金额超过当日成交额的10%,买进去的成本会比较高,出来时也会很难。在这种情形下,做股票是很难的,根本赚不到钱。来自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报告显示,8月初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仅为685.20万户,对应的A股交易账户占比为4.12%。这意味着100个股民中,只有4个在炒股,不炒股的股民超过九成。交易账户占比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显示出A股投资者的交投意愿降至冰点。

  另外,流动性的趋势也没有转好的迹象。首先,从债券来看,瑞银证券的陈李将债券市场的表现作为观察流动性的先行指标,从7月11日至今,我国的企业债指数已经出现连续回落,目前依然未见企稳迹象,这表明流动性趋势不容乐观。其次,从市场的风险溢价来看,目前市场对风险溢价要求比较高,这一点也可通过对比国债指数与企债指数看出来,国债指数运行稳健,而企债则持续下行,这意味着整个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愿意进场的资金自然也会比较少。第三,从资金利率来看,年内虽然已经降息两次,但无法舒缓企业的资金需求,目前的民间利率依然较高,我国的实际利率目前可能要高于自然利率,这样的后果就是供大于求,供应过剩而需求不足,这意味着企业会寻求股权质押或者利用大小非套现来融资,这都将冲击股市的流动性。

  需要一场暴风骤雨

  当流动性陷阱形成之后,市场上的承接资金就会越来越少,此时仍持有大量多头头寸的机构会选择出逃,特别是一些目前仍处于高位的股票。这就是筹码“去库存”的过程。从最近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白酒股开始从高位回落,一些居高不下的医药股也被做空,这或许只是开始。而商品的去库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A股历次市场见底都经历了一场暴风骤雨式的下跌,在此之后,流动性得以激发,市场才迎来一波涨潮。从目前的股价来看,还未到最坏的时候。2008年10月份的平均股价杀到了6元以下,998点时,平均股价更低,而目前的股价平均仍在10元上方。很多人也许会说,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应该看到,此前的30年,中国经济增速是处于爬坡阶段,而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速可以预计是要走下坡路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人们的风险偏好会下降,估值水平只会越来越低。而且,流动性不足的背景下,投资者又凭什么给予一个市场较高的估值呢?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只能说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已经比2008年10月的时候更为严重。

  当然,仅仅依靠暴风骤雨式的下跌还不够,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调控手段,来唤醒人们的信心。从价值规律来看,市场的融资功能并未缺失,也就是说,筹码还在源源不断地供应,但需求却越来越少,从简单的商品逻辑来看,这意味着商品的价格将不断下跌,甚至有可能大幅低于价值,虽然最终会回归到价值中枢,但这个过程是残酷而复杂的,一切取决于人们对于未来的信心。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只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市场的流动性难题:一是大幅降息,让高利贷崩盘,让利率得以重置,让实际利率回到自然利率下方,令经济再现繁荣景象;二是控制股市的筹码供应,从制度安排上解决股市扩容问题。实际上,当货币供应充足时,股市扩容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从历次A股大熊市来看,单靠市场的力量根本无法扭转下跌势头,每次都会有相关宏观政策配合,来激发股市的流动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