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三桶油”等于1个建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8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黑金行业赚钱追不上金色行业

  东方网8月28日消息:随着半年报的披露,三大石油巨头中考成绩已见分晓。2012年上半年“三桶油”净利润虽集体下滑,但吸金能力依然惊人,净利润总和仍达1175亿元,平均日赚6.4亿。但与银行业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

  2012年上半年,中石油领跑“三桶油”实现净利620.26亿元,同比下降6%,相当于日赚3.41亿;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318.7亿元,同比下降19%,日赚1.75亿;中石化业绩大幅下滑41.1%,净利润236.97亿元。

  这样的成绩相比“利润增长大幅下降”的银行而言,显得不够排场。“三桶油”上半年吸金能力仅相当于1.1个建行。根据建行的中报,上半年实现净利1064.94亿元人民币,虽然比去年超30%的增长速度放缓不少,但已让“三桶油”羡慕了。

  三大油企将自身利润下降归咎于原油价格上涨导致了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中石化表示炼油和化工亏损加剧,拖累了公司业绩。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1%,石油加工、炼焦和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显然,经济的缓慢增长让“黑色”企业比起“金色”企业承担更大的压力。

  对银行业而言,尽管利率市场化、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的“双升”预期、银监会对银行收费的整顿,都成为银行利润增长下滑的原因,但目前一些银行的利润仍能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也印证了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此前“银行不想赚钱都比较难”的观点。

  建行表示,上半年的利润增长不仅来源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还源于汇率走势的变化。上半年,建行实现汇兑收益24.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14亿元。

  ■新闻链接

  “两桶油”仍对员工慷慨解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对于股东的“一毛不拔”,“两桶油”选择对公司员工慷慨解囊。中海油上半年收入10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但经营支出却同比上涨26.5%。其中因新增装备配备人员以及雇员薪酬增长,使得人工成本同比增加2.5亿元。而中石油员工费用为496.12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的450.54亿元增长10.1%。中石油尽管业绩下滑,上半年员工费用却增加了一成多。中石油解释称增加的原因是根据物价,调整了一线员工工资水平。(记者 韩元佳 姜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