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5-10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c41961731e84719199b2eb0727d8528

进入[交易时间(禁止合成)]>>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今日关注:

    比亚迪回归A股获批

    刘明康要求严密监测楼市  防范三大风险

    国际大宗商品强劲反弹

    嘉宾:姚宏光  华泰联合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

    杨海    金融界分析师

    黄琨柳  大智慧分析师

    比亚迪回归A股获批

    黄永东:我们今天首先要关注的是比亚迪回归A股获批,在昨天晚上,比亚迪回归A股的申请,正式被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历时三年的比亚迪回归之路,终于走到了终点,这也标志着深市首家H股回归A股公司将正式登场。

    招股书显示,本次比亚迪公司拟发行A股7900万股于深市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3.541亿股,其中A股数量不超过15.61亿股,保荐机构为瑞银证券。这次募集资金将投入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等三个项目,总投资额53.8305亿元,拟使用募资投入21.924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比亚迪股份实现销售收入484亿元人民币,近三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2%,截至2010年底,公司总资产额近539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超过184亿元人民币,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较2009年有较大下降,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降33.48%,但营业收入增长17.84%,很多人都知道,比亚迪的电动车,在2009年和2010年开始销售的两款电动,分别卖出365辆和53辆,营业总收入只有4281万元,而2010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营业总收入达到226亿元,绝大多数还是来自传统的汽油轿车。在本次审核通过后,比亚迪将在接下来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进行上市准备,审批有效期六个月,也就是说,如果审批,本年度比亚迪会在A股上市。

    三年曲折:比亚迪回归之路

    黄永东:比亚迪回归A股之路可谓十分曲折,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有回归A股的计划,结果这条回归之路一走就是三年,期间经历了哪些曲折,一起来了解一下。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深圳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拥有IT,汽车以及新能源三大产业,2002年7月31号,比亚迪股份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以10.95港元,发行1.495亿股,融资16.37亿元,创下了当时54只H股最高发行价纪录。2007年,公司又分拆手机精密部件业务,以比亚迪电子为名,在香港主板上市。万德数据显示,比亚迪股份的股价已从去年10月份的64.7港元的高点一路下跌,累计下跌幅度超过五成,5月9号,比亚迪股份以28.2港元报收,上涨5.22%。比亚迪回归A股之路可谓十分曲折,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会回归A股的计划,最终因市场不佳而流产,2009年7月,比亚迪股份公告显示,董事会通过回归A股事宜,相关材料随后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2010年7月,比亚迪再次延缓9股发行计划,将发行A股计划决议的有效旗延长一年。

    巴比之恋

    黄永东: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如此引人瞩目,除了它的产业特点之外,还和一个人的关注离不开,那就是号称股神的巴菲特,对于比亚迪,巴菲特一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节,2008年认购比亚迪股票开始,他们也一起走过了三年的巴比之恋。

    比亚迪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是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和总裁王传福,他直接持有比亚迪25.08%的股份,中美能源持有9.89%,为第三大股东,中美能源的控股股东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最大单一股东就是沃伦·巴菲特,2008年9月,股神巴菲特宣布,认购9.89%的比亚迪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2.3亿美元,这三年来,巴菲特对比亚迪可谓青睐有佳,不仅多次参加公司的相关活动,还邀请比尔盖茨一同参观工厂,可谓为比亚迪赚足了眼球,就在不久前,巴菲特的老搭档盲格,还在伯克希尔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比亚迪A股上市计划,将会无条件支持。

    黄永东:虽然巴菲特非常看好比亚迪,但是比亚迪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三成,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看待目前公司的基本面?另外现在深圳中小板平均市盈率肯定比港股高,比亚迪A股发行市盈率应该如何确定?再有一个问题,比亚迪回归A股,对于A股市场相关新能源汽车板块会产生什么影响,就这些问题,我们记者电话采访了华泰联合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姚宏光,听听他的分析。

    姚宏光:A股发行价有望比传统汽车股溢价20%

    姚宏光(华泰联合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对于比亚迪的基本面的情况,自2010年以来,比亚迪的传统的主业,主营业务汽车资产,应该说进入一个比较低迷的时期,主要原因是公司的营销和渠道策略出现了一些问题,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头,公司都在致力于这个问题的改善,目前我想公司已经基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正在出现缓慢的探底回升的趋势,我们对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的中长期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具体第二个问题,比亚迪的上市定价问题,因为现在还没有看到非常详细的招股说明书等等类似的详细的财报资料,目前我们还给不出精确的答案,但是总体上它的定价原则,我们相信它较传统的汽车公司,应当有一定的溢价,比如这个幅度可能在20%到30%左右,这是因为,比亚迪拥有国内出类拔萃的,非常好的新能源资产,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资产和技术,核心技术,包括太阳能方面比较优质的资产,所以我们觉得,未来比亚迪股价的定价方面,应该较传统的汽车公司,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溢价。

    姚宏光:比亚迪上市对新能源产业有示范作用

    姚宏光:关于第三个问题,比亚迪的上市对中国新能源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个人的理解,这次比亚迪的过会,虽然经历了很多的波折,但是最终还是通过了,这一方面,是因为它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家企业,非常具有冲击力和上进心,朝气蓬勃的企业,更重要的是,比亚迪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的相关新能源行业的研究,开发,产品推广,每年有巨额的资金投入到相关领域,这代表了未来新兴产业的方向,应该绝对是受到国家鼓励的,因此,这次比亚迪的A股上市,可以看作是从政策层面,或者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这样一个战略,发展方向的肯定,比亚迪的成功上市募集到资金以后,毫无疑问的会推动公司相关领域的研发和产品推广,技术的提升,也会推动,以示范效应推动整个A股市场,整个国内的相关的新能源产业,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黄永东:下面我们来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一起来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首先连线金融界分析师杨海,杨海你好。

    杨海:你好。

    黄永东:比亚迪回归A股,它的基本面情况有什么了解?

    杨海:首先来说比亚迪这次回归A股,应该说它选择的时机并不是特别好,为什么这样讲?应该说,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去了,我们看到在过去三年,恰恰是比亚迪寻求回A股的三年当中,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到2010年达到了鼎盛时期,随后汽车整个销售市场都不是特别的好,我们看到,比亚迪的最新财报,它的汽车月度销售也是逐月下降,而且我们看到,它去年的盈利也是下降了三成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它回A正式启动以后,我们看一下它的发行价格,按照它这次预披露的发行股数来看,是不超过7900万股,募集资金大概在21.9亿元左右,实际上也就是说,每股的发行价格应该是人民币27.75元,如果以这样的价格发行,应该说溢价程度是相当高的,而且我们也看到了,比亚迪昨天在香港的收盘价格合人民币大概是23.45元,这样来看,它在国内A股发行价格,很可能至少比香港市场的市价高出20%左右,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它的高市盈率发行,也会引起市场的关注,我想在这种情况之下,但是比亚迪同时它还有另外一个可取之处,就是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尤其在新能源电池技术方面,它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世界上,都有领先其他厂商的优势,而且这种优势,它一直保持到现在,我们也看到,巴菲特当年入股的价格,是每股8港元左右,这样来看,以它现在在香港市场的价格来计算,股神巴菲特,现在的盈利也是将近三倍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它这次回A以后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并存的,尤其是它未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引发的想象空间可能相对还会大一些,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今天它的消息出来之后,也引发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福田汽车为代表的一部分个股有一定冲高的表现,但是很难激起整个汽车板块的波澜。

    黄永东:你刚才讲了几个担忧,一个是基本面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发行价可能比H股高20%左右,但是我们以前看到巴菲特概念股,在传闻过程当中已经出现了股价的大涨,这次比亚迪应该是真正的巴菲特概念股,你怎么看上市之后的表现?是不是还会受到A股投资者的关注?

    杨海:同样,它这次在A股上市肯定还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甚至是追捧,但是以目前发行市场的情况来看,我们也注意到,整个新股发行市场也不是很景气,大多数新股都出现了开盘就破发的现象,所以我的担心是它这次如果还是以较高的市盈率发行,是不是也难逃破发的命运。

    黄永东:好的,我们再连线上海中心站的大智慧分析师黄琨柳,黄琨柳你好。

    黄琨柳:主持人你好。

    黄永东:最近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资金面有什么变化?

    黄琨柳:应该来说最近一段时间,整个汽车板块,还有新能源汽车板块,都是处于缩量调整态势当中,整个成交量有所减弱,而且从最近资金流向来看,没有见到很明显的资金流入的现象发生,比亚迪的事情的角度上来看,可能短线来说,会对于这个板块构成一定的利好刺激,但是,我觉得更多会是一种短线的刺激,对于汽车股的投资,我们更多会关注它的销量情况如何,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它的季度汽车的销售,都是小于10%的幅度,而很多对于汽车的一些估值方面的预计,是站在15%的业绩增速的情况下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汽车股来说,这方面是最大的因素,而对于比亚迪的上市,可能会对一些新能源汽车,会构成一些短线的利好,好的主持人。

    黄永东:好的,谢谢黄琨柳,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听听曹卫东的分析,曹卫东怎么来看新能源汽车?

    曹卫东:我觉得新能源汽车,我预期在二季度,应该不会有政策面的一些配合,应该相对来讲会形成一个新的热点,因为咱们在以前也谈到过,二季度往往都是一些行业政策出台的高峰期,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要是有这方面政策的出台,我觉得可能使得行情进入新的阶段,比如新兴产业,再一个针对这只个股的上市,实际上也有利于大家重新将关注的重点由前期的周期性行业,向新兴产业当中转,所以我不认为,比亚迪上市这个事件,当然从它的行业,从它的企业自身发展角度来讲,可能有一些不适,但是对A股市场来讲,它如果要是能在近期,因为它年内有可能上,但是这个事件本身,还是有利于热点的转换。

    刘明康:严密监测楼市  防范三大风险

    黄永东:今天关注的第二条消息来自银监会,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当前银行业面临三大主要的风险,包括防范平台贷款风险,房地产信贷风险和影子银行风险,当前要对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苗头严密监测,加强研判,同时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做好银信合作表外转表内的工作。

    浙江:三大行上调首套房首付比例

    黄永东:与此同时,首套房贷首付提高的传闻率先在浙江成为现实,虽然前段时间银监会再次声明,暂不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基准利率,但是日前建行,中行,农行在浙江省的分行,已经调整了首套房的房贷政策,首付已经上调至四成,利率原则上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5倍。下面我们再和金融界,大智慧,以及北京方面的分析师一起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首先请杨海来分析一下,你如何来看待刘明康刚才的讲话,以及其中透出的一些信息?

    杨海:我们看到刘明康刚才讲话当中谈到三个风险因素,实际上都是与房地产行业有关,我们看到,在第一个,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包括影子银行的问题,还有包括房贷的问题,我们看到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问题,从这个情况来看,三个风险点都是与房地产有关,我们都知道,地方平台的贷款大多数流向建设领域,也都跟房地产有关,这样来看,管理层方面应该说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整个政策,应该说还是保持一种非常高度的警惕和高压状态,所以整个房地产行业,应该说面临的政策压力非常大,我们最近也注意到房地产板块,尽管在盘中也跌不动,但是似乎没有放量拉升的迹象,但是今天我们注意到,银行板块是略有放量,有拉升的现象,这说明了过去我们都说,银行和房地产这两大板块,会形成有效的联动,现在我们看到,银行的确从估值角度来讲,应该说是非常的合理,但是,目前货币政策持续的紧缩,对房地产和银行这两大板块来讲,应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政策环境,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估值应该说显得更加的合理一些,所以我觉得,未来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影响,这则政策的影响,应该说还是比较持续的,但是未来对于银行板块来讲,尤其是从通胀的发展形势来看,银行板块应该说会有一定的松绑的可能。

    黄永东:原来大家的分析是银行和房地产可能是同向影响的关系,现在银行和房地产影响可能会有所不同。

    黄永东:因为刚才我们看到消息说,要提高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包括基准利率也要上调,你觉得,这个会不会在从浙江之后全面的铺开呢?

    杨海:这一政策各地区之间差别是不一样的,我们看到江浙这一带房地产发展速度比较快,价格比较高,应该说在价格敏感地区,实行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可能性比较大,不一定全国一盘棋,一刀切的,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他也是为了加强防范银行房贷的风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我觉得对于银行还是偏正面一点的。

    黄永东:好的,下面我们请黄琨柳从资金面的角度分析一下银行和房地产板块的情况,黄琨柳。

    黄琨柳:好的,我们通过之前大智慧数据的监控,可以发现,在之前一段时间当中,银行板块由于业绩比较突出,而且估值比较低,受到比较多的增量资金的关注,流入资金比较多,而房地产板块是正好相反,在这个板块当中,更多的资金以流出为主的状况,而从短线来看,我觉得银行板块相对来说,是更加的有利一些,因为目前情况下来看,一些银行它确实估值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对于房地产板块个股来看,虽然从已经过去的10年的业绩来看,确实有一些公司的业绩非常的不错,而且可能11年的业绩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状况,但是由于房地产公司它的业绩结算的特殊性,可能对于未来房价的预期因素,会对于股价的影响更加大一些,而从目前一些状况来看,虽然房价没有出现太多的拐头的现象,但是量已经开始缩量,所以我们觉得对于政策方面的预期,以及未来房地产价格方面可能会向下调的预期,会压制整个房地产股票的价格,所以相对来说我们觉得,银行股可以更加值得投资一些,好的主持人。

    黄永东:好的,谢谢黄琨柳,我们看到盘面当中,在过去的几分钟里面,出现了一个变化,就是指数出现了小小的涨升,而这个主要涨升主要推动力量来自于银行股,对于银行股,房地产股表现怎么来看,我们请北京演播室曹卫东分析一下。

    曹卫东:银行股观点差不多,就是银行股首先大家都是一种长线投资者比较关注的,第二就是从交易本身来看,因为它的权重比较大,所以往往一些重要的点位的时候,大家就会想起来它,要不然他有表现,今天这个表现,我想更多投资者可能认为是一种护盘,似乎我觉得也不存在单边上扬的可能,对银行股的判断,我的观点是这样,它基本上是每轮行情,从今年春节开始这轮行情当中它基本上最后涨,这次下调初期,实际上你看指数已经调到本周是第四周,很多银行股,比如走的最强的民生,才调了一个交易周,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股在行情发展过程当中,还是中流砥柱,可能开始阶段是它启动,最后也是它收尾,但是它整个过程当中涨的并不多,我估计接下来可能还是这么一个特点。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

    黄永东:今天要关注的第三条消息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的,在上周出现暴跌之后,周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强劲的反弹,来看一下相关的情况。

    由于上周大跌刺激,技术性反弹需求,以及美元走弱,国际油价9号大幅反弹,纽约市场油价重回每桶一百美元上方,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大幅反弹5.37美元,收于每桶102.55美元,涨为5.53%。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涨6.77美元,收于每桶115.9美元,涨幅为6.2%。再来看国际金价,由于标准普尔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使得市场避险需求再度上升,加上美元走软的提振,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9号重返每盎司1500美元关口以上,当天,市场交头最活跃的6月合约,每盎司上涨11.6美元,收于1503.2美元,涨幅为0.8%。另外,由于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感到担心,最近连续下跌的白银期货价格,也出现了报复性上涨,7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每盎司上涨1.829美元,收于每盎司37.116美元,涨幅为5.2%。

    黄永东:好,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于相关板块的影响,上周,受国际大宗商品暴跌的影响,石化,黄金等相关个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从目前的盘面来看,这些板块的表现,我们来看一下,有色金属板块现在涨了1.07%,其他的并没有明显的反应,石油行业上涨0.34%,下面我们请杨海来分析一下,国际大宗商品大幅波动,对于A股相关的板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杨海。

    杨海:好的,我们看到国际大宗商品在过去一周当中,的确是经历了黑色一周,波动的幅度也是非常大,在昨天我们看到,它基本上有一定的止跌反弹,止跌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美国的经济,仍然处在一个高速的增长恢复期,另外一点,我们看到,标普下调了希腊主权债务的评级,这样一来,使得很多避险的资金,又重新的回流到贵金属市场,使得整个包括,原油,黄金,都有一定的上涨,黄金还回到了每盎司1500美元,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既然大宗商品出现了幅度比较大的波动,这种波动并不是空穴来风,我们说它有一定的投机过度的成分在其中起作用,与之相影响国内的A股市场有色金属板块和资源行业股票,过去一周也是跌幅比较大,我们看到有一些有色资源股的跌幅,应该说已经超过了目前上证指数的整个波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者在对于有色资源行业股票来讲,尤其是这两天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我觉得它未来应该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反弹,但反弹的高度并不是很高,所以投资者在对这两大板块,尤其是资源板块和有色金属板块关注的同时,要关注后期他们的成交量的变化。

    黄永东:好,下面再连线到黄琨柳,黄琨柳,来分析一下最近的石化,黄金板块的资金流向怎么样?

    黄琨柳:好的,应该说这两个板块,最近一段时间受到比较多的资金净流出,虽然盘面当中,很多股票都是缩量的下跌,但是资金流出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像有色金属板块,最近5日当中,资金净流出经过我们大智慧统计超过18个亿左右的水平,今天盘面当中虽然有色金属上涨,但是截止到目前,它的资金仍然是以净流出为主的状况,表明在反弹过程当中,还有一些股票以流出,卖出股票为主,所以我觉得短线来看,虽然有一些股票是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是还是以逢高减仓为主,目前情况下对于有色金属的判断,我们觉得更多要关注一下这个基本面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就是未来国际市场当中,美国经济是否能够出现缓步的上涨,国内滞涨的问题是否是杞人忧天的状况,会不会出现继续的上攻,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状况,对于有色金属的价格会有比较大的支撑,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觉得更多是一种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