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王传福:比亚迪明年再腾飞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比亚迪(1211)昨公布2012年中期业绩,录得溢利1,626.9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倒退94.09%;每股基本盈利1分。同系比亚迪电子(0285)溢利2.61亿元,同比亦跌21.93%;每股基本盈利12分。两间公司均不派中期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今年是公司调整期的最后阶段,预计2013年的业绩将会「再度腾飞,扭转盈利(不善的状况),进入新的成长道路」。

  新能源业务拖累半年少赚94%

  比亚迪的新能源业务发展「碰壁」,成为拖累业绩的最主要原因。王传福昨日于业绩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仅太阳能业务的亏损额就高达6亿元,主要是受欧债危机、全球太阳能市场低迷,以及太阳能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他坦承,该业务对公司造成了很大影响,称公司正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目前已有改善,但下半年的亏损额是否会收窄将取决于市场状况而定。被问及是否会将该业务出售或是退出时,他回应称「不好说」,之后又补充称,由于该业务在全球均是供大于求,因此「想卖也卖不掉」。

  调整汽车结构走中高端方向

  谈及汽车业务时,王传福表示,上半年汽车销量有所下跌,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所致,公司的策略是「向中高端方??向走」,虽然销量下降但收入仍有增加。他称7、8月份是传统销售淡季,一般要到第4季才会明显好转,相信今年也不会例外。高级财务经理周亚琳则透露,公司的汽车库存较去年6月同比已下降,但由于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去年年底略有增加。据业绩报告披露,期内共销售汽车约19.97万辆,同比下降9.27%??,收入则增长12.35%至约107.25亿元。

  看好电动大巴电动的士业务

  至于市场关注的电动车业务,王传福称上半年销量约为几百辆,原因是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均集中在下半年交付。他看好该业务前景,预计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均会陆续出台政策和给予资金补助,公司上半年已交付300辆出租车给深圳鹏城汽车,下半年将再交付500辆。

  首创技术速锐车将成新亮点

  王传福又透露,公司8月份将推出的配有遥控驾驶的速锐车(Speed??),技术为全球首创,预计由第4季度起每月销售可达1万辆,平均售价为6.59-9.9万元,其中8-9万元的订单最多,相信将可成为拉动公司下半年增长的强劲动力。

  比亚迪昨收报13.4港元,升0.3%;比亚迪电子收报1.61港元,跌3.59%。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