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美的电器人事结构密集调整或为整体上市铺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后,美的集团又在人事架构上做出重大调整。美的电器30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以及证券事务代表职位出现人事变动。

  数日前,美的集团正式宣布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接任。对于近期高管密集调整,此番新到任的美的董秘江鹏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公司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是集团将撤销现有二级产业集团,实现扁平化管理。”

  据今日公告,美的电器原董事兼财务负责人赵军卸任,任小天鹅董事的肖明光走马上任。今年42岁的肖明光曾任美的电器审计监察部总监,美的电器洗衣机事业部与冰箱事业部营运与人力资源部总监、家用空调事业部供应链管理部总监,荣事达合资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监等职,现任小天鹅A董事等职务。

  而赵军离去所留下的财务负责人空缺由陈建武填补。陈建武33岁,曾任美的集团会计高级经理职务。此外,由原证券事务代表江鹏接替李飞德(微博)董事会秘书一职。

  江鹏将近来密集的人事调整解读为“正常的企业行为”。他还透露,美的集团将撤销二级产业集团,由总部直接对下面的产品事业部进行管理。目前,美的集团旗下共有四个二级产业集团,分别是制冷集团、日电集团、机电集团和房产集团。

  从趋势上看,何享健从美的集团董事长职位上退下来后,美的集团下属二级集团的几位负责人都走上了美的集团的重要岗位。

  对于美的密集的人事调整,银河证券分析师袁浩然分析称,一方面这必然会推动其战略转型,提升运营效率,规范治理和优化管控。另一方面,为公司未来集团整体上市做好组织架构调整的准备,推进资本运作进程。

  其实,从去年开始,美的集团已经在为整体上市做布局了,尽管公司一直避而不谈。

  去年10月,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美的集团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天津的两家创投公司,但仍保持对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地位。

  今年7月,美的电器又抛出3年股东回报计划。未来3年,美的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如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公司将合理适当地提高现金分红比例。

  当时有分析认为,较高比例的分红是大股东有意将资产盈余变现,以求在整体上市后,用变现资金保持自己的控股权地位。

  近日,美的电器又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与美的电器相关的重大事项,自8月27日开市起停牌。对于外界传闻的美的电器停牌是为了整体上市,江鹏未明确回答。他仅称,停牌仅仅是接到董事会通知,具体有何进展目前并不明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