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5-23 10:02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87f3349c16b4c96350515a06b87662c

进入[交易时间]>>

    关注1:戴相龙:新增100亿元投资股市和债市

    黄永东(主持人):对于社保基金新增100亿元投资股市和债务,这条消息你觉得对于当前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杨海(金融界分析师):我们注意到社保基金历来被称为市场的风向标,它的一举一动更多的是引发市场对于未来走向的关注,我们看到现在市场正处在一个,应该说是一个下跌的敏感期,这个时候,社保基金可以说是火线增仓100亿元,这100亿应该说,我觉得它还是对市场未来的投资,包括现在的价值区间的评估,应该认为是比较合理的,但是这也引发另外一个问题的出现,市场可能是合理的,但是不一定马上就能上涨,这两者之间并不是必然的联系,我们看到,历史上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这两大机构,应该说是市场上最先知先觉的主力,它们的抄底和逃顶的技巧,应该说是在所有的机构当中,表现的是最抢眼的,当然这次我们看到社保基金100亿的火线增仓,也可以把它认定为一种抄底的表现,但是我们看到,市场却事与愿违持续的下跌,这两者之间的表现差距还是比较大,说明市场虽然在估值的底部,但是估值的低点并不代表市场很快就能有转好的过程,所以这个时间差可能还需要投资者耐心的等待。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社保基金重仓类的股票,它们的变化也很明显,我们看到一季度,社保基金的110组合和604组合分别重仓介入的凯迪电力,在一季度重仓买入,二季度我们看到该股涨幅累计应该是高达47.35%,这也的确给市场树立一个标杆的作用,也就是说社保基金重仓类的股票,的确在后期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我们注意包括凯迪电力为代表的股票,的确有较长时间的涨幅,所以对于社保基金重仓类的股票,投资者也可以重点的留意和关注。

    黄永东:杨海,目前来看,社保还能够投入股市的资金,有没有这方面的测算?

    杨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应该继续加大投资股市的资金今年还有一部分盈余,我们看到,它现在在这次的投资100亿当中不是全部投资股票,同时还有债券,也就是说它在权益类的投资方面,今年还是有进一步的增加,因为我们都知道,社保基金每年增长的幅度大概在10%左右,所以从这个速度来看,今年下半年的时间,应该还会有新资金的增仓,所以这样来看,应该说社保基金延续了它以往的一贯的做法,就是临近估值底部的时候,他往往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

    黄永东:是典型的左侧交易,好,社保基金主要的重仓有哪些行业?

    黄琨柳(大智慧分析师):业绩说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社保对于金融这些行业是有比较大的配置,另外像一些消费类的股票,比如格力,美的电器这些股票也有比较大的配置,所以我们觉得,从行业角度来看,像一些机械设备,海洋石油化工,以及金融类的,以及一些大消费的品种社保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觉得目前这样消息的出台,对于这些行业来说,是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首先从估值角度来看,像之前的银行,这些估值水平处于目前比较低的水平,之前通过我们大智慧的一些数据的监控,在前一段时间当中,有比较大的资金是净流入的,所以我觉得,在目前点位当中,可能是有一定量的机构资金有流入的动作,其他的像煤炭,石油,以及像一些泛消费,大消费的品种,也出现了部分的增仓的情况,虽然从绝对数字上来看,目前这个量不是很大,但是我觉得社保在目前这样点位的增仓,会起到一定的示范效应,对银行,对一些大消费的品种,我觉得可能会是增仓的方向标的。

    黄永东:社保这100亿对于我们市场目前的影响,有人作了一个统计,说社保它的增仓和减仓,往往是和整个市场的重要的头部和底部关联度很高的,刘景德觉得这样的状态怎么理解?是不是社保就是一个风向标?

    刘景德(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应该说至少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但是这种100亿的资金,实际上对市场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如果光靠100亿的资金。

    黄永东:单看数量不是很大。

    刘景德:支撑这个市场很难的,但最关键的是什么呢?他每一次介入的点位,都是相对的低位,这个就说明什么呢?一个是说明,就是社保基金对市场的态度,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出,管理层对市场的一个态度,如果是这样的话,应该说目前的位置,确实是应该引起了市场,包括引起社保基金的关注了,这样来看,就是目前这个位置,暂时再出现大的,持续性下跌的可能性,我觉得至少应该是相对要小一些的,除非其他方面发生大的变化,比如说大宗商品暴跌,或者是房地产调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比较大,如果不出现这些因素,我觉得就目前来看,应该说是一个信号,社保基金的入场,应该说是市场一个阶段性低点的信号,当然是不是长期的低点,我觉得要看各个方面。

    黄永东:但是社保好像自己也说了,我不是来抄底的,我是来中长期投资的,我是越跌越买的,是不是给大家一个信号,如果你也觉得这个市场有了一个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你也可以慢慢介入,而不是说这个地方就是低点,就会马上出现行情,是不是应该这样理解?

    刘景德:实际上做股票就是应该这么一个思路,谁也抄不了底,既然谁也抄不底,社保基金在这个位置介入,又是一个以投资的角度介入的,作为广大投资者也应该是这么一个思路,关键这个位置是半仓介入,还是三个月仓位介入,还是适当买一些耐心等待底部,就是看个人得投资思路,但是不管怎么说,2800点这个位置,尤其银行股10倍市盈率这个位置,我觉得应该说部分的品种是有投资价值的。

    关注2:我国多省区旱情仍在继续

    黄永东:我们看到今天盘中抗旱节水概念个股表现抢眼,像新界泵业,利欧股份,大禹节水,三峡水利都有不俗的表现,而相关的农业板块个股也出现了涨势非常喜人的状态,比如说像金健米业就涨停,敦煌种业,北大荒,新赛股份也都涨势不错,我们看到,日前发生在我国多省区旱情仍然在继续,国家防总公布的资料显示,年初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了四到六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的年份,中央气象台预报,昨天到今天,江南,华南等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专家分析这次降水将有利于增加江湖库蓄水,但对于解除当前的旱情作用有限,未来还需要继续抗旱工作,就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先请杨海分析一下,你觉得今天盘中抗旱概念股和一些农业板块的活跃怎么来看?

    杨海:首先应该说,近期我们看到市场出现了持续的旱情,当然这种旱情也催生了二级市场相关股票的表现,我们看到今天开盘之后不久,金健米业最明显的代表,在开盘之后封于涨停板,我们看到金健米业,它的注册地是湖南,它是湖南一家经营农业的上市公司,主要经营大米,我们看到这次旱情主要严重的地方是在湖北和湖南,这两省旱情是最为严重的,我们都知道,南方一般都是种的双季粮,早稻现在来看,很有可能会受到旱情的影响,会出现减产,这样一来,大米的价格就会直接引发市场相关品种的上涨,我们看到,金健米业今天开盘之后便大单封在涨停板的位置上,这就说明市场的游资机构嗅觉十分的敏锐,及时捕捉到市场因旱情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变化,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像抗旱的水利概念股也表现不错,包括像三峡水利等一些股票,包括三峡水利我们看到现在已经处在涨停板的位置上,像其他的安徽水利,黔江水利也都处在涨幅榜的前列,这说明旱情的确十分的严重,这次的旱情应该说历史上极为罕见的,它对于相关的农业生产肯定会带来很多方面的影响,尤其对未来粮食价格的走势也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与之相关联的一些农业品,包括种业股,我们看到都出现了上涨,其中最让投资者明显感觉到上涨的应该还是以抗旱,像以水泵为主的一些企业,新界泵业,利欧这些上市公司,它们主要的生产泵产品,主要用于水利灌溉,这样来看,南方地区多省市对于水泵的需求量会大幅的增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会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应该说带来一定的短期消息面的冲击,但是从持续的表现情况来看,我们也看到,往往市场在下跌的过程当中,农业股的表现要好于其他板块,这也是市场的一个共性的规律,所以这段时间正逢大盘不断的寻底,在这个过程当中,农业股刚好成为市场的避风港,投资者不妨在短期内可以重点关注整个农业板块的变化。

    黄永东:还是短期炒作的可能性更大一点,所以相对可能是一个短期的行情,相对节水,相对农业,杨海更看好的是农业板块的活跃,下面再连线到上海中心站的大智慧分析师黄琨柳,黄琨柳,最近谈谈节水概念股相关板块的资金方面有什么变化?

    黄琨柳:最近一段时间,这个板块更多是一个弱势震荡整理的状况,如果剔除今天的表现,之前一段时间基本上跟大盘同步,就是一个弱势的震荡整理,而且成交量能基本上也是出现一个阶段性缩量的状况,而从今天消息上来看,有部分的短线活跃资金,有一种短线买入的动作,通过我们大智慧超盈数据的监控,到目前为止,像水利建设板块资金净流入4000多万元的水平,像一些农业股,也出现了一个资金净流入的状况,我们觉得个人来看,我觉得目前情况下,这个题材更多可能会是一些短线的题材,从成交量以及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目前是处于一个放量上攻阶段,而且资金有流入的,所以我觉得短线来看,还会有活跃,但是至于中长期怎么走,我觉得会出现一些分歧,毕竟这些股票它的市盈率都比较贵,而且业绩方面基本都是乏善可陈,所以我觉得短线可以做一下,但是中线应该谨慎一些。

    黄永东:黄琨柳怎么来看整个市场比较明显的下跌,但是这些资金开始活跃,你觉得这些资金它的活跃,是不是反应出来整个市场目前还是有一些资金在逢低愿意去运作呢?

    黄琨柳:在我觉得,目前从一些资金的分类性质来看,如果从一些大的资金角度来看,可能更多会从一个资产配置,从一个左侧交易的角度来看,可能会选择像银行,像一些消费的品种,做一些配置,这种品种是进可攻退可守防御的品种,目前一些机构正在做这样一些事情,对于一些游资,或者私募基金来看,我觉得这种情况下,他们更多愿意出现一些右线交易机会的时候,做一些短线的把握,我觉得像农林牧渔,节水灌溉的股票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而且从目前的走势来看,我更多觉得,可能是一些短线活跃资金的流入,不大可能会是机构资金的流入。

    黄永东:前面两位都分析了,是短线的炒作,你怎么来看,现在弱势当中有一些资金没有采取防御的策略,他是主动的进攻,你有主题,有题材我就炒,这反应了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刘景德:实际上主力资金的流向,跟这个板块本身它的运行的周期,和消息面的一些变化,是结合来运作的,比如说咱们举一个例子,像三峡水利,三峡水利从前一段时间,从24元连续的下跌,跌到前期大概在16元左右。

    黄永东:15.41元。

    刘景德:跌到这个位置,开始反复的震荡,走了一个小的双底,前一段时间是阶段性的下跌趋势,现在变成小双底之后涨停,说明什么呢?在跌幅比较大的情况之下,主力开始在低位介入,并且就是开始低位补仓,或者收集筹码,所以从这点来看,主力运作基本上提前建仓,大波段操作,既然是这样,现在又有这个概念,所以我觉得,可能不完全是短期的,所说的短期,比如一两天,应该不是这样的,很有可能又是一个阶段性的上涨,就像前一段时间,这个大盘下跌的过程当中,一些酒类股票反而上涨,是因为年初到前一段时间他们是下跌的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一段时间,对于水利板块是可以适当的关注的,应该有阶段性上涨的机会。

    关注3:国务院发布22条稀土行业新规

    黄永东:我们看到今天稀土永磁板块在经历了前期强势之后,目前处在高位震荡的格局当中,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稀土行业发展的各个层面进行规范,内容包括行业整合,严格限产,出口控制,国家收储以及行业监管机构设置等等,这是迄今中央政府层面,发布的有关稀土行业发展的最高等级,最全面的政策。

    解说:根据意见,我国将用一到两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同时,将严格控制稀土冶炼分离总量,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我国稀土行业的南方版图将底洗牌,央企和地方性国有大型企业,将成为整合的主要力量,迅速扩张势力范围,而原先被地方控制的矿产资源,可能面临分解命运。

    黄永东:稀土的22条对于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杨海:我们看到,稀土行业的新规22条国务院发布之后,它的整合期大概用四到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上我看它的整合目标,是以现在的龙头企业为主线,进行资源的整合,这样以后的稀土行业,将分为南北两块,我们看到北方地区稀土产业的整合,自然是落到了包钢稀土这家公司的身上,北方地区今后所有的稀土资源的开采,包括取样,认证,出口等等,这一系列的经营,很有可能由包钢稀土进行垄断经营,这样一来,包钢稀土行业地位的奠定,在北方稀土应该已经形成了老大的地位,而且我们也看到,北方的稀土主要是轻质稀土,基本上就在内蒙古这一带,所以这样它的资源相对非常好整合,目前包钢稀土也是龙头企业,我们看到包钢稀土的股价走势,在前期10送5完成之后,现在大有填权之势,从这个情况来看,它的股价应该从除权已经接近100块钱,从目前情况来看,几乎不受市场涨跌的影响,仍然是强劲的放量上升,这说明它的资源优势地位将来已经得到一个明确的确认,最关键现在大家有争议的是南方稀土的整合比较混乱,为什么这样讲?南方稀土性质主要是离子性稀土,所以它分布面积比较散,现在来说,如果要向龙头企业集中,作为上市公司来说,有三家最具争议的上市公司,最近表现都不错,包括像广晟有色,江西铜业,厦门钨业,这三家公司,都成为南方稀土整合的逐渐靠拢的龙头资源平台,未来这三家公司,将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也就是说,极有可能有稀土资产的注入,所以市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程度也比较高,另外参与南方角逐另外一家央企,很有实力背景五矿集团,我们看到五矿发展最近表现也相当不错,这就说明,凡是参与稀土利益蛋糕分切的这几家大型的,无论是国有的央企也好,大型的地方龙头企业也好,都参与这场盛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南方稀土的分割和整合的难度比北方要大很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南方部分的上市公司看点,可能也会出现很多的变化,所以这一点希望投资于资源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要特别关注。

    黄永东:稀土永磁板块最近的资金面有什么新的变化?

    黄琨柳:最近一段时间,稀土永磁板块资金面方面基本上是以流出为主,实际上流出的量也不是很大,从上午的一个盘面数据来看,这个板块到目前为止是流出了2000万元的水平,分摊下去,每个差不多也就是500,600万元平均水平的量,但对于这个板块,我觉得目前情况来看,大家对于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或者说它已经处于一定的兑现阶段,更多下一个阶段我觉得就是刚才前面嘉宾也讲到重组的预期,如果是真的进行南方的重组,可能对于相关上市公司会有比较大利好的因素影响,目前情况下来看,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弱势震荡整理的状况当中,目前情况来看,这个题材可能对于短线来说会有一些刺激,但是中长线的一些效应,我们觉得从基本面来看,目前还看不到,从目前的资金流向来看,也没有见到比较明显,就是资金进场的现象发生,好的主持人。

    黄永东:前面几位都分析了,杨海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看点认为很多,上海的嘉宾认为现在是短期朝,中长期有怎么样的发展趋势还难以判断,你怎么来看?

    刘景德:我觉得从这些股票的走势看,可能差异很大,像包钢稀土已经是创新高了,应该说,未来有可能还有空间,但毕竟是在历史的高点附近,这个位置再出现大的上涨,暂时难度也比较大,另外对于像江西铜业等这些品种,一直是在低位盘整,它们的涨升,当然一方面是取决于稀土这些政策的实施和落实,另外一方面,可能也取决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一些变化,包括像五矿发展,这些它们的走势相对好一些,但不管怎么说,就是说对于这些品种,我觉得大家可以进行波段性的操作,但还是要注意止损和止赢价位的设置,否则你总是在政策公布之后,已经涨了一段时间再去介入,往往可能就是后知后觉了,如果想介入这些品种,一定是在阶段性的,技术性的低点和支撑位介入,等待消息面出现,等消息出来了,很有可能就是短线相对的高点。

    黄永东:但是一般而言,我们都这样来看盘面的情况,的时候消息出来没什么影响,比附我们最近看到很多的“十二五”规划出来之后,整个市场表现比较平淡,有的时候消息出来以后,在股价大涨以后,往往是一个冲高回落,但是我们看到,现在的情况,是股价大涨以后,还继续的上扬,这样的一个态势,反应出了,好像没有人利用这个消息兑现,是不是整个这个稀土行业,很多的板块的个股还是可以值得关注?

    刘景德:我觉得还是可以关注,刚才谈到,比如有一些品种,如果涨的比较高了,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可能是会冲高回落的,但从现在看,比如五矿发展,走势就相对会好一些,很有可能短期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不同的品种,我觉得是区别对待,就是还是最好是提前介入,不到等消息出来以后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