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百度推广链接:山寨网站扎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775B9F8FDE94a22AC437EC26720CF7F


 

 

      这样的经历的确让人震惊,百度公司自称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目前已覆盖了95%以上的中国网民,每天响应数亿次搜索请求。很多网民都习惯了用百度来获取信息,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被频繁使用的搜索引擎,却充满了虚假信息,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除了一些推广栏里陷阱重重外,即便是搜索普通的消息,也是满眼迷雾。

在搜索栏,记者输入了一些家用电器品牌售后服务电话,按照推广链接和排在搜索结果前几位的400电话打过去,结果每一个接电话的,竟然都说自己是该品牌的售后服务人员。售后称,我们是美的厂家售后服务。

记者:您好,您是美的微波炉售后服务吗?

虚假售后:恩,对,您微波炉现在什么问题啊?

记者:我微波炉现在不转了,那您送到定慧桥这边吧,地址,彰化南路5号。

每一个都是真的,这显然是不可能的。随后记者打通了美的官方网站的全国400售后服务电话,向美的官方网站求证,根据美的集团客服人员给的号码,记者打给了北京美的指定维修点。

记者:你们这样定点的,下面还有没有其他网点啊?

美的指定维修点:没有啊,就是我们给您修啊。

记者:彰化南路有一家维修的,是不是和你们一块儿的啊?

美的指定维修点:不太清楚,不知道。

记者在美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包括微波炉在内的小家电售后服务电话,是4008899316,但是如果你使用百度进行搜索,不管是美的售后服务,美的售后服务电话,还是美的售后服务中心,在推广链接和搜索结果的前几页上,都没有这个号码,而是一堆五花八门的其他400电话。除了美的,例如创维、海尔、康佳,都存在这个问题,如果不登录这些品牌的官网,要想用百度搜索找出官方的真正的售后服务电话,几乎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除了电器维修、售后、机票销售这些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造假外,记者中还发现,曾经被媒体曝光的医药类关键字推广链结结果,百度有所清理,但还是有一些关键词搜索结果十分可疑。

      记者在百度中用“治疗脂肪肝”为关键词搜索,结果网页前三条被百度注明为“推广链接”。第三条链接是一个名为搜物网的网站。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的《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识,保健食品不适宜人群;必须说明或者标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忠告语。

       记者看到,在这个名为搜物网的网站,整个网页都找不到关于国家批准文号的信息,也没有标注忠告语。除了违规保健品信息,国家明令禁止的红外透视眼镜也借百度推广系统在网上公开宣传。记者在百度中输入“红外透视眼镜”关键词进行搜索,首页总共得到十九条结果,其中,百度推广链接有九条。记者打开其中几条,发现这些网站都是销售各种作弊工具的网站,除了销售做牌药水,钱包变牌器等,还有接收发器以及号称具有透视功能的各种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