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加速赶底进行时 “2000救赎”酝酿中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钝刀割肉”到“加速赶底”,市场在2000点关口选择了一种更为激进的探底方式。作为实体经济的先行指标,本周螺纹钢、焦炭、橡胶等期货品种周中最多也曾下跌5%左右,也在演绎着加速赶底的戏码。事实上,悲观到极致,换一个角度看便是“否极泰来”。无论是经济还是市场,加速赶底本身就意味着底部已十分临近,超跌反弹行情将一触即发;再加上逆回购缩量以及净回笼的同步出现,又增添了周末央行降准的悬念,因而9月实现“2000点救赎”的概率极大,当前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

  经济长期因素反应过于短期化

  今年以来,尽管推动市场下行的主因不断“换角”,但经济增速平台的长期下移却是贯穿始终的杀跌源动力。

  8月初,官方公布的7月PMI好于预期,曾一度引发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市场也借机短暂企稳了一周。然而,之后公布的7月份工业增加值以及进出口等其他经济数据,却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于是股指从8月中上旬开始持续阴跌。8月底公布的8月汇丰PMI初值大幅下滑,再度验证了经济继续下行的趋势,此前市场预期的季节性环比回升也无奈成为“黄粱一梦”,于是市场采取了加速赶底的方式来纠正此前的预期。

  目前来看,依然未有数据显示经济企稳,中微观层面的信息反映实体经济有加速赶底的迹象。本周,焦炭价格累计下跌5%以上;与此同时,具备中国特色的螺纹钢、橡胶品种周中也曾出现过恐慌性的大跌。预计9月上旬即将公布的8月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很难出现惊喜,经济大概率将呈现继续筑底的态势。

  然而,经济数据短期内看不到改善迹象,并不代表所谓的季节性环比回升因素就不存在。从最近几个月中观销售的情况来看,需求企稳的水平很弱,在6月反弹之后7月又继续回落。不过,2006年以来,仅在2008年出现过三季度经济环比持续下降的局面,并且,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三季度出口下滑的边际冲击不会像2008年那么大。因而,虽然今年生产端三季度环比企稳的幅度可能要弱于以往,但这一环比企稳因素不会消失,只是时间可能有所延后。

  除了季节性因素的支撑外,当前市场对经济中长期下行的反应,也存在着短期反应过度的嫌疑。经济底究竟是在三季度出现还是后延,尚需要继续观察,接下来经济究竟如何运行还不得而知,但市场却正在以最悲观的情景反映未来数年的经济预期。从这个角度而言,经济预期需要纠偏。

  政策文火慢炖功效不应忽视

  历史上,A股虽多次被打上“政策市”的烙印,但此次政策效应却大打折扣。究其原因,除了经济持续霸占A股话语权外,本轮政策放松的力度及节奏不及预期,也是“政策市”特征趋于弱化的主因。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超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效应虽然立竿见影,但带来的后遗症却较多;文火慢炖的托底式政策虽然即时效应不大,但累计效应的释放不可忽视。就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政策更适宜文火慢炖的方式。一方面,如果重走老路,采取超大规模的刺激方式,经济是将大概率见到V型底,但这类刺激方式一是搞重工业化的重复建设,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作用不大,二是放松房地产调控,由此引发的房价反弹对经济的杀伤力更大。况且,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中国经济必须牺牲以前的老路,忍受一定阶段的阵痛,才有可能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目前政策放松的空间其实也并不大。首先,8月通胀大概率出现反弹,下半年不排除通胀会见底再回升的可能,从这个角度而言,利率松动的空间并不大;其次,央行最近持续采取逆回购的滚动操作,而迟迟不动用降准工具,其实也反映了管理层的谨慎态度。

  事实上,只有看清当前管理层的真实用意,才不至于一味地看空政策层面。毕竟,准备金率以及利率工具,均处于历史高位,其本身也处在高位回落的趋势中,因而央行进一步实施这类措施,肯定是大势所趋,只是时间点可能会后延。从7月份多次的逆回购行为结果看,这种举措并没有缓解整个资金面的紧张状态,因而降准和降息仍旧是较为必要的手段。二季度末期以来,逆回购到期金额持续增加,于是央行在7月份明显增多了逆回购的金额。但是,从最近几次的情况来看,逆回购的回购利率并没有明显下降或者持平,在最近的大规模逆回购下,利率反而出现了小幅上升。本周央行逆回购缩量,这一方面可能缘于供给端的收紧,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需求端疲弱导致。而如果央行供给端收紧,则9月份央行实施降准的必要性及可行性都将大幅增加;一旦这类措施实施,其所带来的政策利好累积效应,仍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构成支撑。

  另外,9月份欧美市场会有较多的敏感事件发生,这将对全球风险偏好产生一定的影响。美国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即将于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讲话,市场预测不会有太多的新意,对于未来政策的表述很难有超出上次议息会议纪要的内容。对于9月12-13日的议息会议上是否会推出QE3的相关措施,目前市场各方观点也不一,但总体来看,议息会议前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将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届时推出QE3的几率还是相对偏低,毕竟近一个月来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都在好转,在农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QE3推出难免会对通胀造成冲击。欧洲方面,9月份,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到德国宪法法院对于ESM进行判决,再到欧盟、欧央行以及IMF三驾马车审查希腊的援助计划,这些事件的结果都将对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产生较大的影响。

  股市加速赶底或迎“2000点救赎”

  本周,指数几乎是一天一个新低,而盘面上强势股集中大幅补跌的开展,或表明市场正处于加速赶底的最后阶段;而技术层面月线四连阴的状态,也表明股指超跌十分严重。短期而言,跌破2000点可能会迎来救赎行情,投资者当前宜耐心等待底部的探明。

  首先,消费板块正进入加速补跌的状态。昨日,申万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及餐饮旅游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88%、2.31%、2.17%及1.72%。回顾这三大板块的补跌之旅,申万食品饮料板块的补跌进行得最早,也相对较为充分,自7月16日以来,该指数大跌16.46%,大幅跑输同期上证综指6.10%的跌幅。紧随其后的是申万餐饮旅游板块,自8月10日以来累计下跌9.41%,跑输同期上证综指5.59%的跌幅。申万医药生物的补跌最为犹豫,该指数自8月13日以来下跌6.86%,也小幅跑输上证综指同期5.36%的跌幅。目前来看,这类强势股正以加速回调的方式来完成补跌之旅,也就是说,所谓的市场底也在加速探明中。

  其次,从技术层面来看,一方面,月线四连阴几成定局,这种持续大幅杀跌的情况在历史上十分少见;另一方面,沪综指目前或已构筑完M头的最后一笔。在M头的形态下,沪指的理论跌幅应为2453-2242点,即211点,也就是沪综指理论上应该跌至2031点(2242-211点)附近。而昨日沪综指最低曾下探至2032.54点附近,很显然,沪指已跌至该区域,短期而言,股指继续杀跌的动能已严重不足。另外,进入9月份,“十八大”召开在即,相信管理层还是会出台一系列的维稳举措,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封锁市场的下行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