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中期底部尚难确认 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目前市场处于预期被证伪后的等待阶段,A股底部特征并不明显,近期出现大级别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基于市场利空的集中兑现、大盘调整的时间跨度以及产业资本的态度变化,技术性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底部特征并不明显

  近期个股的市场表现显著分化。一是前期表现强势的板块出现补跌。1月到7月,非银行金融、房地产、食品饮料、建筑、医药表现居前,涨幅分别达到18.17%、12.97%、12.85%、7.78%及7.71%。8月至今,非银行金融、房地产、食品饮料均出现补跌,跌幅分别达到12.05%、7.52%、6.56%。此外,建筑类相应出现小幅调整,医药板块近期资金流出迹象也非常明显。

  二是前期超跌的板块开始反弹。1月到7月,通信、电力设备、国防军工、计算机及钢铁表现最差,跌幅分别达到21.37%、18.57%、14.43%、11.81%及10.06%。8月至今,通信、电力设备、国防军工、钢铁及计算机反弹幅度分别达到4.3%、0.08%、2.79%、0.98%、5.09%。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上述行业经营层面的压力明显上升,中报业绩普遍较差,股价的反弹并不是来自于业绩驱动。

  从市场组合来看,也是如此。以科技组合为例,8月至今反弹5.38%,位居所有组合之首。不过,从1月到7月来看,科技组合累计调整11.02%,调整幅度最大;从6月到7月的市场表现来看,电子元器件、通信及计算机的跌幅高达13.45%、17.52%及13.52%。因此,近期该类板块强势表现的原因并不代表经济转型效果的体现,或仅仅只是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而已。

  同样的逻辑也出现在指数上。8月至今的创业板综指表现最好,整体涨幅达到5.58%,跑赢上证综指近8个百分点。反差强烈的是,1月到7月创业板成分股区间跌幅达8.28%,落后上证综指近6个百分点。不过,本周四创业板综指大跌3.13%,抹去了前期的大半涨幅,表明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超跌反弹很难有较强的延续性。

  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较大的底部形成必然伴随整体性调整。上证综指在2008年10月、2010年7月及2012年1月均形成了重要的低点,期间板块、组合及指数均体现出显著的一致性。因此,近期市场中指数、组合或板块所表现出的超跌反弹态势,与市场形成大级别底部的特征并不一致。

  超跌反弹或将展开

  虽然我们对中期市场走势仍持谨慎态度,但短期A股市场的超跌反弹一触即发。一是利空集中兑现。现阶段的A股走势反映了经济下行、政策落空、地产调控、业绩冲击、资本外流及对冲策略扰动等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场已从一季度的憧憬阶段进入二季度以来的失望阶段。憧憬后的失望导致市场调整,失望后的利空兑现则将伴随股指的超跌反弹。

  二是大盘调整的时间跨度。大盘调整历时4个月,上证综指或现2004年9月以来的首次月K线4连阴,为历史所罕见。自7月中旬开始,基于政策再度调整的落空,流动性预期发生显著变化,上证综指与10年期国债同步调整。从2008年以来的历史经验来看,较大级别的“股债双杀”的时间跨度一般在两个月左右。

  三是产业资本出现积极信号。从二级市场来看,5月产业资本出现大幅度净减持,股指开始见顶回落。不过,随着大盘的逐步走低,6月到8月的二级市场净减持环比缩小,市场开始酝酿反弹动能。我们认为,在宝钢回购、汇金增持之后,产业资本对A股市场呈现出相对积极的态度。不过,在目前偏弱的经济环境之下,投资者对产业资本的期待也不宜过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