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雷士照明“挺吴派”相继复职 吴长江或将回归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雷士照明(02222.H K )创始人吴长江与现任董事长阎焱持续数月的争斗,极有可能在最近划上句点。雷士照明日前发布公告称吴和阎两人已展开讨论,公司内部多位“挺吴派”高管也相继复职,市场对吴长江重任董事长的预期急速升温。

  虽然雷士的危局看似快要得到解决,但形势却并不乐观。雷士照明的股价随着事件的发展坐上了“过山车”;公司2012年中报显示其净利润严重下滑;公司董事会面临洗牌,三名董事会成员在近期先后宣布辞任。截至记者发稿前,雷士照明并未宣布吴长江的回归事宜,市场恐其再生变数。树欲静而风不止,多重利空下,雷士照明的投资者心忧不已。

  吴长江或将回归 雷士称细节仍在讨论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在政府官员的出面干预下,吴长江已与阎焱就多方面事宜展开讨论,并确定将重返公司任董事长一职。雷士照明在8月2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确认了双方的会谈,但强调讨论仅限于阎和吴两人之间,董事会称“就吴长江未来在公司担任的职务还未达成协议”。对此,一位“挺吴派”的雷士照明现任高管28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好说,一切以公告为准。”至于官方何时会正式宣布吴长江回归,对方称相关细节仍在讨论之中。

  据悉,雷士照明副总裁杨文彪28日在公司大会上发出“军令状”,要求雷士照明研发及生产制造部门全力支持销售,务必把上半年的亏损弥补回来,称“谁完不成谁下课”。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辞职的副总裁徐风云和其他吴长江核心团队的管理人员已经先后正式回归雷士。外界普遍认为这些都是吴长江回归的信号。

  此后,记者尝试分别联系两位当事人,但截至发稿前,吴长江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阎焱也没有回复记者的问题。此举和前期记者邀请吴阎二人采访时的态度有明显变化。对此,一位长期关注雷士事件的业内人士表示,伴随吴阎二人的理性回归,最终达成和解只是时间问题。不过,近期二人可能对慎重面见媒体问题,或已达成默契。

  阎与吴、吴与施耐德:关系仍待观察

  雷士照明8月28日晚间发布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公告显示,上半年,雷士照明实现收入2.56亿美元,同比下降4.1%;税前利润1176万美元,同比下降75.1%;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6.8万美元,同比下降83.7%;基本每股盈利0.20美分。公告中特别提到,因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前董事长吴长江辞职的影响,雷士品牌在中国销售额同比下降17.4%。但是,公告中也并未提及此前外界盛传的与吴长江回归相关的信息。因此,不少投资人开始担忧雷士照明的内部斗争还将继续。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士照明并未如外界预期发布吴长江回归的消息,或是因为吴长江仍需要时间将此前提到的关联交易和相关资金的问题处理好。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此前国内整个照明行业都一直在关注雷士事态的发展,都觉得这么大一个企业闹成这样“挺可惜的”。如今吴阎二人能够坐下来讨论,对雷士照明乃至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吴长江的回归至少可以控制住雷士照明的乱局,甚至或许可以快速弥补此前亏损的业绩。他称,吴长江应该有能力把雷士照明一线的运营中心给“拧”起来。

  但是,上述人士也对吴长江和阎焱在未来的工作中是否能真的捐弃前嫌表示怀疑。他称,因为此前两边斗得太厉害,双方以后能不能真的认识到对方的优点,并同舟共济开展未来的工作,还不清楚。另外,他表示,吴长江和施耐德的理念有很大的差别。如果吴长江回归,他和施耐德之间的关系也尚待观察。

  雷士股价坐“过山车”董事会面临洗牌

  都说是经济的晴雨表,这被近期的雷士照明股票演绎得淋漓尽致。资料显示,雷士照明5月24日公布吴长江辞掉公司董事长和一切职务。当天,公司股价大跌7.17%,此后,股价伴随事件发展跌多涨少,截至7月13日雷士照明停牌,报收1.41港元。根据媒体测算,从5月24日至停牌前,公司股价缩水36%,市值蒸发11.35亿港元。

  停盘只是股价止跌的“休克”疗法,并不能治本。雷士照明8月15日复牌暴跌43%后跌幅收窄,截至收盘跌28.37%。伴随阎焱与吴长江在媒体和微博上多次隔空喊话互相反驳,雷士照明的股价跟随二人的对决强度波动不止,整体呈现“过山车”。8月17日二人争斗再次升级,雷士照明股价下跌3 .77%。受知情人传言雷士达成协议,吴长江将重任董事长等影响,8月24日雷士照 明 在 股 市 上 表 现 抢 眼 , 早 盘 收 盘 时 大 涨 超10%,午后继续拉升,报收1 .46港元,大涨17.74%。不过,伴随公司中报业绩下降和吴长江回来消息的落空,29日雷士照明股价全天下跌5%,下探至1.33港元。

  雷士照明董事会近几日也是风波不断。27日晚间的公告显示,高盛的高管许明茵因其他业务需要而辞任雷士非执行董事一职。29日午间公告显示,公司独董A lanR ussell Pow rie因对公司未来战略存在意见分歧,也辞去了相关职位。加上此前辞职的独董K arel R obert denD aas,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司董事会近期已有三名成员宣布辞职。

  雷士照明现任董事会成员仅剩5人,分别是执行董事穆宇、来自软银赛富的阎焱和林和平、来自施耐德的朱海以及独董王锦燧。据悉,雷士照明目前的董事会人数与相关上市公司规则不合。对此,雷士照明董事会表示将尽快任命新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相关委员会的成员,以符合上市规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