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房价"且调且涨" 城市化面临很大挑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很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同样是中国人,有没有当地的户口受到的待遇可能不一样,在越大的城市,可能越不公平。别的人不说,就说农民工,上亿的大军,在城市飘荡着,有多少真正享受到市民的待遇?

  相对于户籍带来的不公平的待遇,住房问题则是一个更大的难题。有没有城市户籍也许无所谓,但是有没有房子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作为城里人,有了房子就等于有了立锥之地,在城市才能够相对稳定地生活下来,否则可能永远处于漂泊的状态。

  开始于两年前的本轮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并没有带来房价的大幅下降,相反,近期房价又开始出现反弹。以北京为例,截至8月26日,8月全市新建住宅网签12390套,创年内新高,同比上涨近120%,七成项目价格微涨,全市商品房库存则跌破8万套大关,业界预计,未来无房可售局面或导致房企再提价。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个市场房价环比上涨。从楼市趋势来看,如果不出台更严厉政策,房价合理回归可以说希望渺茫。

  房价继续上涨必然会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上亿的农民同胞就更难在城市定居下来,真正融入城市,中国的城市化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说到这里,不妨来看看权威人士透露的数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日前表示,目前中国实质的城市化率只有36%。与此前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相比十分悬殊。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城市化存在很大的水分,在统计上,把没有真正融入城市化的人口统计在城市人口当中,没有做到实事求是。

  根据有关方面确定的目标,我国未来的城市化率为70%左右,即未来农村居民人数将减少到4亿人左右。过去我国有8亿农民,也就是说有4亿农民必须转化为城市居民。已经进城的上亿农民同胞尚且还没有真正融入城市,没有被城市所接纳,可能还属于“二等公民”,房价“且调且涨”,无疑相当于筑起了一道高墙,后面的亿万大军即使涌入城市,也将会形成很大的社会问题。

  规模宏大的工业化、城市化轰轰烈烈地推进,我们的城市却没有完全准备好接纳农民同胞,甚至对他们存在一定的歧视,这样的城市化是有问题的。

  如果亿万农民大军只是被当作城市发展的廉价劳动力,而不能成为城市真正的主人,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没有出路的。没有吸引力的配套政策推出,试图将农民就地或就近转化,阻止其越来越多地进入一二线城市也是不现实的,这样最终将导致大城市不堪重负。

  因此,我国的城市化模式应该进行重新设计,城市化必须与户籍改革、房地产制度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公共(含教育、医疗)资源均衡化、官员考核办法变革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等同步推进,当务之急要加快户籍改革,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只有这样,我国城市化才能实现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周雪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