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改革突破口是“土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改革的突破口,还是要从中国既有经济增长模式的内在逻辑和关键矛盾中去寻找。最大的问题还是土地问题。我国既有土地征用和出让制度虽然导致过去的经济和出口超高速增长,但同时也带来经济、社会失衡。

  而带来最近10年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各种内外部条件都开始逐渐弱化甚至消失。比如,虽然我国目前的人均收入大约相当于美国10%左右,而即使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官方城市化率也才刚达到50%,但中国在这个较低发展水平已出现了严重房地产泡沫,阻碍了城市化过程中大量流动人口的永久性迁移;又如,虽然我国目前仍有三成半左右劳动力在农业部门就业,但城市过高房价和阻碍永久性迁移的户籍制度导致我国在农村有不少剩余劳动力的情况下就开始出现工资较快上涨,低端劳动力无法有效地从农村转移出来,直接损害了经济中劳动力的配置效率和经济国际竞争力等。

  这些问题,都和目前的土地制度有关,必须要改革土地制度,抑制工业开发区的进一步建设,大大增加住宅用地供给。

  未来改革的突破口,可以选择土地制度,并配合财税和户籍制度改革。最需要推动的,就是城中村和城郊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

  在具体改革措施上,可以考虑逐渐地放开集体建设用地入市,逐渐地让小产权房经过一些改造和达到一定基础设施和规划标准之后合法化,相应的土地也可以国有化然后转为大产权后政府开始收税。这个过程可以逐渐地进行,这样就不会对房价形成很大的冲击,但它可以对房地产投机者释放一个重要信号,就是房地产炒作没有前途。一旦这个信号释放出去,政府就可以马上全面取消房地产调控政策,让房地产市场活起来的同时,房价还不会进一步上升。

  目前进行上述改革,地方政府可能会反对,因为他们还希望以后调控政策放宽后,通过商住用地土地出让金来获得高额预算外收入,但在房地产泡沫如此之大、中央不得不继续调控,经济又面临下行的情况下,上述希望根本难以实现。目前房地产调控已使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无论是毛收入,还是纯收入,都没有很好的增长前景,甚至还会下降。而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允许本地的农民给外来农民工,包括城市低收入者盖房子,或者是允许农民直接将土地出让给开发商,政府完全可以从中抽税,包括建设过程中的大量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费,以及建成后收取长期可持续的物业税。如是,通过土地制度改革,逐步增加住宅用地供给,不仅可以逐渐消除房价泡沫,而且可以带来经济增长。这种改革为将近两亿的农民工和3亿—4亿家庭成员提供可支付住房的同时,还可以让政府大幅度节省保障性住房开支,甚至政府还可以在房地产行业的大发展中收取各种税费。

热词:

  • 土改
  • 经济改革
  • 土地制度改革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泡沫
  • 集体建设用地
  • 住宅用地
  • 小产权
  • 住房
  • 土地增值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