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东南亚PK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1日 0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反思:转型势在必行

  重拾信心之后,中国制造业也不能回避外资品牌的东南亚大迁徙。可以说,这对代工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经济正处在严峻的转型期,重压之下,企业还需谨慎思考如何在乱世中未雨绸缪。

  张庆认为,代工企业的转型势在必行。一方面可以将沿海地区的工厂向我国中西部转移,以降低成本,并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另一方面应考虑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减少人力参与,增加科技成分。

  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优势仍然存在。英特尔上海浦东工厂与成都工厂合并、联合利华将生产基地从上海迁到合肥等都是跨国公司向转战中西部迈出的一步。此外,去年7月,全球最大代工企业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宣布,将在三年内在装配线上添加100万件工业机器人。显然,已有部分企业认识到未来人工成本高昂,转而采取用机器代替劳动力,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产品质量。

  如今,东南亚与“中国制造”的PK大战愈演愈烈。尽管场外纷扰声不断,但中国企业已经拉开转型大幕,为自身寻找出路的同时也努力为“中国制造”正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