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忧虑情绪凝结港股或下试19000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关注焦点大多仍集中在美联储的政策方向上,同时也在为内地的经济形势感到担忧,投资者内心的焦虑不断放大,这给港股市场带来的压力似乎也在持续增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并无新意,虽然重申宽松措施的必要,但是并没有实质行动,投资者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接下来将公布的非农数据上。而欧洲方面也即将公布央行决议,这对整个欧洲的局势将产生影响。港股上周的表现明显疲软,除周二有小幅反弹出现,其余几个交易日均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市场上隐匿的惶恐似乎正在逐渐释放。从整体走势上看,恒指累计下跌397.46点或2%,最终失守19500点,报19483点,成交方面亦见小幅下跌。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原本要在本次年会上发表讲话,但目前正值欧洲央行紧锣密鼓筹措新国债购买计划的关键时期,因此,此前一度对德拉吉的讲话寄予了期望的部分市场人士不得已再次心感落寞。德拉吉的缺席和欧洲央行新的购债计划密不可分,但是具体到这项新计划能否最终落实,还是需要看欧洲央行的态度,即使市场上对此已经满怀希望。欧元区的失业率还在继续小幅攀升,物价的涨幅也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是相比新的购债计划而言,对市场的影响暂时并不是太大,不过如果还是不加以控制的话,后期一旦失业率继续攀升,那么会更加不利于欧洲经济的复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五的讲话依然显得十分空乏无味,拉低美国失业率的进展太过缓慢,美联储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强化经济复苏,但伯南克没有明确暗示很快会有任何放宽货币政策措施。不过同时公布的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创下一年来最大升幅的7月工厂订单月率,却给市场带来不小的提振效应。伯老索然无趣的讲话似乎已经是在预料之中,不过美联储在宽松措施的推行方面或许还真有了准备。从8月份美联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结果大多都有好转迹象,但经济的改善力度还是十分有限,尤其是在就业增长方面似乎难度还是比较大,但是,从伯老的言论中措辞的微妙变化来看,可以明显感觉以伯老为代表的美联储对推QE3的倾向性。只不过,在9月中旬美联储决议会议之前,还有下周五(9月7日)的“8月非农报告”,以及美联储内部的政策分歧等等,这些重大不确定性因素未消除,因此伯老仍选择以看似毫无新意的言辞“敷衍了事”。

  内地A股上周屡创新低,亦给港股带来拖累。内地经济前景短期难见乐观,对不少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产生较明显的影响。转融通业务的正式试行,给A股短期走势带来的提振效应极为有限,而鼓励、支持国企回购的消息亦没能挽回投资者流失的信心。港股投资者在看到欧美局势反复无常,内地局势日趋向淡之后,原本还对市场留有的热情也开始消退,加上有传言香港政府将出台压制楼市的措施,投资者或担心香港将重现内地市场的情况,经济受到楼市调控政策的压制而日渐低迷。从周线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向下调整明显,虽然目前暂守BOLL通道中轴线支撑,一旦外围再传不利消息,给市场造成压力,恒指向下测试19000点关口支撑的趋势或有加速可能。而即便后期能守稳,恒指短期也难有明显的上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