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忙 新疆择商选资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参展商在展示纸质手工艺品。

  

  新疆少数民族妇女在展示民族刺绣技艺。

  

  伊朗展区内,维吾尔族商人在查看波斯地毯。

  本报记者 梁 杰 文 郝 青 摄影

  “540亿元。”这是记者在亚欧博览会展馆问到此次哈密地区签约金额时,新疆哈密地区商务局局长许业平脱口而出的数字。他说,签约的32个项目主要涉及煤电、煤化工、煤炭开发、风电和光电新能源开发,配套装备制造、物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

  9月3日,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进入第二天,记者来到博览会展馆——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采访。上午10时,洽谈项目、参观购物、展示产品、介绍当地资源风貌……到处是红红火火的场面,加上博览会亮点多多,令人振奋。

  ● 亮点一 签约多 更务实

  “兵团十二师成功签约411亿元”,“阿勒泰地区签约项目59个,签约金额将达到241亿元”,“喀什地区已经订了24个项目,总额将近有92个亿左右”,“阿克苏地区签订项目44个,总额达220.7亿元”……博览会上掀起一阵阵签约热潮。

  今年,新疆各地更加务实,扎扎实实谋发展。阿勒泰地区参展企业20家,确定的是6类86个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参展。阿勒泰地区招商局副局长王小新告诉记者:“我们重点推介的是旅游、矿产和农业产业化方面的独特优势项目。”

  位于新疆最东部的哈密所准备的太阳能、风电、煤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成为该地区最大的招商引资亮点,这些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充分体现哈密独特的资源优势、产业特点与市场潜力。哈密方面称,当地创新招商工作,改变了过去“是菜就往筐里装”的做法,从招商引资变为择商选资,从精准化的定向招商到集群化产业链招商,引进了国内外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利用新能源发展煤电、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促进新型工业化和地方经济加快发展。

  ● 亮点二 国际化 特色足

  本次中国—亚欧博览会国际化是一大新特色。据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介绍,本届博览会参会国家和地区由上届的30多个增加到55个,其中有46个国家和地区及两个国际组织参展。除了与中国毗邻的中亚国家外,荷兰、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乌拉圭、巴西、南非等国首次参会,其中意大利、荷兰、乌拉圭、拉脱维亚等国相关机构还先后举办了专场推介活动。记者在展馆里看到,几十个国家的展台丰富多彩,各具特色,吸引了大批观众。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助理夏娣娅·阿不拉海提说,国际组织在博览会上的作为也值得关注。6个参会国际组织中,联合国工发组织举办了“绿色丝绸之路项目启动仪式”,广邀联合国、欧盟及中亚东亚国家讨论在新丝绸之路沿线如何推动包容性、绿色产业增长;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举办了“东北亚、中亚能源效益论坛”,寻求促进区域能源效率合作的新渠道。

  ● 亮点三 展区新 内容新

  记者从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了解到,博览会设置了国际及港澳台展区、国内形象展区、新疆形象展区、高新技术园区展区、开发区展区、专业展区这六大展区。31个省区市和深圳、大连、青岛、宁波、厦门等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各地州市、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均报名参展参会。

  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陈季介绍,本届博览会“博”和“专”兼备,既有传统综合性展区,又新增了文化产业、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专业展区。记者在展馆里看到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家的出版机构展示的图书。据了解,美国商务出版社、美国国际作家书局等也受邀观摩文化产业展。

  在1300多平方米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展区,展示了一批亮丽的国内新型汽车,开发商们希望利用亚欧博览会这一平台,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领域占得先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