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亚欧博览会:我国企业欲借新疆深耕“西域”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4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3日电 题:亚欧博览会掠影:中国企业欲借新疆深耕“西域”市场

  中新社记者 石岩

  “请问哪能见到更多的外商?”在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某展馆内,陈景华逢人便问。

  江苏人陈景华原在家乡南京办了一家农特产公司,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观赏鱼缸在气候干燥的中亚大陆很受欢迎,便决定来新疆乌鲁木齐市办了一家观赏鱼缸厂,从而开始了自己的“西游记”。

  “我看中的是新疆背靠中亚俄罗斯的有利位置。”陈景华说,最近几年国家更加重视打造新疆“新亚欧大陆桥头堡”的地位,大力推动新疆的对外开放,让嗅觉敏锐的陈景华看到了另一个广阔的市场。

  在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新疆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中国西北的战略屏障、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

  “中亚俄罗斯的市场可以成为国内市场的一个有益补充,特别是最近国外市场普遍不景气,多开辟些路子是必然的。”陈景华说。

  就在陈景华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两位中亚客商从他身后匆匆走过,两人来到福建速通机电有限公司的展台,与工作人员比划了一阵,在工作人员第三次亮出计算器时,他们最终空手离去。

  “他们的英语不大标准,别说讲价要全靠计算器,我都没听出来是哪个‘斯坦’的。”接待那两位中亚客商的陈静平笑着说。今天是第二届亚欧博览会开展首日,据她介绍,尽管与这两位客商的生意没谈成,但今天还是有不少的外商前来洽谈,“其中半数以上是俄罗斯人”。

  同日,江苏狮王木业的吴宗韬也接待了不少的中亚及俄罗斯客商,他发现,中亚客商与欧美客商相比,更加倾向于购买价格低廉的中小商品。而这,也是陈景华等人到新疆设厂的最大原因。

  “以往一些中亚客商从内地购买,价格贵,运费高。现在在乌鲁木齐设厂,一个高档的鱼缸,他们能省数万元,开个车就拉回家了。”陈景华说。

  尽管新疆在建设“桥头堡”方面拥有难以替代的区位优势,陈景华建言,新疆仍需在加大人才培育上多下功夫,“现在厂里想招个熟练的技工都很难。只有人才优势拉上了,才能吸引更多、更高端的企业入驻。”他说。

  3日的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参展商都是首次到新疆参展,尽管相较于首届,本届展区面积增加1万平方米,但展位仍供不应求。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日前介绍,本届博览会“一小半”展区都设在户外简易的展棚下,亚欧博览会的吸引力增长之快可见一斑。(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西域 掠影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