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财经封面

金融混业帝国:风险防范是头号难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6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正在倒逼金融机构转型,马明哲的成功是否意味着,未来中国的金融发展模式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走向混业金融时代?

  温州金改前夕,国务院一位领导在上海召集部分金融界人士座谈时,对平安的混业金融模式给出肯定的表态。

  通过10年时间的摸索,平安集团通过后援集中平台的建设,将旗下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的后台服务统一到一个电话,将金融后援业务综合到一起。马明哲以这种综合金融方式,做到了集团内部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融合,即集团混业,子公司分业的格局。

  尽管历经各种舆论风波,但马明哲一直在努力着他的一个梦想,将平安打造成一个巨大的混业金融帝国。

  国务院高层领导的态度,市场面给出各种意味深长的解读,当前最需要厘清的,是中国的金融改革下一步会走向何方。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当传统的息差盈利模式消失后,银行靠什么生存与发展?同时进行的人民币国际化、金融深化等,都在倒逼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转型。

  从技术上说,IT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各金融机构之间的融合成为可能;从市场发展而言,金融混业给客户提供了便利,让客户获得了一站式服务;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通过金融超市方式,获得边际效益的最大化。

  这一背景下,是否意味着在下一届政府的主导之下,中国的金融发展模式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逐步走向混业金融时代?

  现实的制约是显见的,在当前的分业监管模式下,混业金融的风险防范一直是没有解决的“头号难题”。

  从解剖平安开始,《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力求探讨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金融混业的意义,以及实行混业经营的可能性,并给出适当的混业监管建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