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情绪资金决定反弹空间 投资认准转型方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07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A股持续熊市,近期更是屡创新低,上证指数2000点面临考验。A股市场何以如此跌跌不休?股市底部在何方?哪些板块值得看好?基金又会如何操作?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投研人士。

  下跌反映经济增速下滑

  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基金经理成胜认为,导致此轮调整的因素可分为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偏长期的因素,首先是支撑中国经济新一轮大的景气周期的主导行业和相关政策尚不明朗,市场的主要组成行业已度过长景气阶段,估值显著下行;其次,股市市场化改革尚在进行中,同时存在巨大的大小非解禁压力。偏短期因素则包括:一是经济短期还在下行通道中;二是市场缺乏赚钱效应,在“存量博弈”中震荡向下;三是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不明朗。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也有着类似的观点。刘佳章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股市连续数年的下跌,主要有经济增速和上市公司盈利下滑两方面的因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传统拉动因素如制度红利、人口红利正在消失,经济结构需要转型,转型过程会造成GDP增速的回落。股市近几年的表现是对经济增速回落预期的提前反映。

  从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构成来看,传统行业仍然占据主导,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中的优秀上市公司并不多,因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连续下滑,市场对传统产业的未来超额收益预期更是不佳。创业板300多家公司的上半年净利润还不及光大银行一家银行。另外,A股市场总体的分红回报差,一些蓝筹股虽然估值低,但没有分红,股票价值照样难以体现。

  海富通基金研究总监丁俊也认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后总量上虽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但面临诸多新问题。首先是之前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双引擎——地产和出口都开始降温,引发总需求增速开始放缓;其次,4万亿刺激计划直接促发了众多产能的形成,一旦需求放缓则新建产能面临过剩的风险;再者,地方政府在土地财政和地方融资平台面临限制后,难以获取足够的资金维持高速增长。另外,从去年以来,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加之其他成本高企,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企业盈利的挤压非常明显,即企业盈利增速放缓大大超过了宏观经济放缓的速度。

  仍在左侧等待反弹

  “A股市场仍处于熊市当中,仍在左侧,但预计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随着经济的阶段性企稳,市场可能会有一波反弹。”刘佳章表示。反弹的高度取决于市场情绪与增量资金,市场情绪会是主要决定因素,因为增量资金还难以进来,反弹的高度应该有限。

  刘佳章认为,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经济会阶段性企稳,A股市场或许会有一波反弹。因为经济的总需求不可能无限下降,企业的去库存与产品降价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已经出现被动补库存的迹象。

  不过,由于今年中央提出的是稳增长而不是保增长,稳增长短期内见效没那么明显,但随着煤电水气等公共事业的投资增速有所反弹,稳增长的效果会逐步释放出来。因而,目前需要做的是,等待稳增长累积效应的最终释放,上市公司业绩的企稳回升,可能引发市场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似乎更为悲观。在杨德龙看来,在经济增速加速下滑的背景下,A股市场节节败退,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而市场成交量更是严重萎缩。目前来看,依靠市场自发的触底反弹力度都很弱,如果没有重大利好出现,市场难以扭转下跌趋势,低迷的时间可能会超出投资者预期,下半年即使有反弹也是下跌过程中的小反弹。

  成胜对市场看法相对较为乐观。他认为,目前市场估值的绝对位置处在偏低水平,向下的空间有限,但经济底部大幅向上的概率也偏小。随着政策方面的明朗,会逐步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制度红利的释放,再加上经济环比下降速度放缓,情绪会逐渐转好,市场会逐步企稳。

  投资结合经济转型

  在市场震荡筑底时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人士均表示,投资需结合经济转型方向,节能环保、医疗保健、消费服务等行业仍然是弱市布局的较好板块。

  刘佳章表示,下半年应该秉承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看好两大板块,一是食品医药等大消费行业,二是新兴产业。大消费中,白酒行业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累了较多的超额收益,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医药生物板块值得长期看好。新兴产业中,看好符合产业链升级变化以及经济结构转型的行业,如TMT中的苹果产业链,环保设备、安全监控器材等行业。

  成胜认为,估值因素将制约市场的向下空间,但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和结构难题,触底后强劲复苏可能性较小。在此背景下,配置可以侧重于估值便宜、经过市场检验的成长股,并保持核心持仓品种的配置力度,通过集中持股寻找个股的超额收益。由于大逻辑上坚信中国转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因此他建议未来以转型成长、提升效率、消费升级和制度红利作为投资主线,并重点关注以节能环保、信息化、医院改革、高端品牌消费品、金融改革及土改等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板块。

  丁俊认为,依据新一届政府的指导思想,可以将重点放在调结构如城镇化受益行业、消费服务业、节能环保、提高人民医疗生活水平的相关板块和行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