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多重因素和谐共振 中级反弹启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0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长达4个月的阴跌,大盘终于迎来报复性的反弹,不仅成交量显著放大,而且突破了下降通道制约,底部信号明显。虽然上周五的反弹提振了市场信心,但是分歧依然巨大,质疑的声音依然占据上风。笔者认为,目前的行情属于中级反弹行情,是国内股市与国际股市、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基本面与技术面和谐共振的结果,共同促成了上周五A股的大涨,反弹第一目标位可以看高至2250点。如果随后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反弹高度可以继续调高。具体分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首先,国际股市大幅飙升推动A股上涨,A股不可能长期熊冠全球股市。上周四美国股市受到QE3推出预期刺激大幅上涨,虽然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宣布美8月非农就业环增9.6万低于预期,但是美股上周五继续小幅上涨,其中道指重回历史高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再创12年来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再创四年来新高。欧洲方面欧央行启动购买国债方案,以缓解受到债务问题困扰的欧元区国家借贷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欧洲股市也出现强劲反弹。港股上周五也出现急涨,创今年1月1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回顾全球股市今年以来市场表现,道琼斯指数上涨8.91%,德国DAX指数大涨22.31%,恒生指数上涨7.42%,而上证指数反而下跌3.26%,深成指下跌2.35%,成为全球主要股指中仅有的两只下跌的指数。中国经济虽然出现下滑趋势,但是上半年GDP增长7.6%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最高,然而股市表现持续熊冠全球,成为一大奇观。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债危机逐步缓解,欧美股市纷纷止跌回升,受到全球股市全面上涨影响,A股也将受到提振,加之超跌严重,反弹幅度也将不容小视。

  其次,政策托底与振兴经济和谐共振,推动股市步入反弹周期。国家发改委继9月5日批复25个轨道交通项目、20个其他交通仓储项目、1个能源管道工程项目和3个企业借用境外商业贷款项目之后,9月6日又批复了11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厂项目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个和新材料项目1个。发改委这两日内集中公布批复的项目总投资规模估计超过万亿元,再次启动了投资拉动经济的序幕。2008年底4万亿投资拉动曾经令市场心动不已,事后也证明副作用明显。然而此次再次祭出“铁公基”,投资者仍应辩证看待。本轮投资并非简单地投资拉动,导致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而是结合城市化进程、节能环保等经济转型展开。我们知道,单纯依靠战略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困难重重,而以基建为基础的投资拉动依然有效。此番发改委加速项目审批,有助于中国经济平稳回升,摆脱滞胀风险,从而推动股市反弹。

  第三,技术面反弹要求强烈,基本面能够配合。中国A股市场连续阴跌四月,技术面超跌严重。即使按照M头量度跌幅看,2000点也是本轮下跌的目标位。通过指数的大幅下跌,已经涵盖了包括经济下行、大小非减持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加上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基本面也不支持股市继续深幅下跌。由此可见,负面因素在过去四个月中得到了充分消化,在政策利好刺激下,上周五K线底部收出巨量长阳,增量资金入市明显,一举突破了下降通道上轨压力,底部信号极其明显。前期超跌严重的有色、煤炭、水泥、机械等强周期行业纷纷大幅飙升,成为反弹的主力品种。虽然经济数据不支持强周期行业的反弹,但是随着经济振兴措施的加强,“煤飞色舞”行情有望再次重演。

  展望后市,反弹是一日游还是一轮行情仍然分歧巨大。笔者认为,目前股指处于三年来低位,多重因素和谐共振将导致股市展开一轮中级反弹行情,第一目标位可见2250点,如果后续措施跟进,反弹可以看高一线。因此投资者应该适时转变思维,积极参与本轮反弹行情。

  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短线仍以参与超跌股为主,即股价仍处于K线右下角的个股为主,主要集中在有色、煤炭、机械、建材等,但是也要适当等待股价震荡回落时择机介入;而前期抗跌的白酒、医药等短期可能表现将落后大市,暂时保持观望。战略新兴产业个股仍然是市场明星,节能环保、轨道交通、触摸屏、移动互联网等依然是主题投资热点,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长城证券 张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