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理清物价与通胀关系(20110628)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9cfc171aa284acc25d0c28741a5afbe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 施梁 大陆期货首席分析师

    嘉  宾: 陈忠 光大证券财富中心执行董事

    今日关注1:深度解析物价与通胀关系

    陈忠:物价受短期供求因素影响

    陈忠:货币继续紧缩空间不大

    左安龙:这样,我们从上一次你打的结论,根据你的资金跟踪,你上次得了一个结论,你能再回忆一下吗?

    陈忠:没问题,上次的结论主要我们得了两个,第一,就是说,目前离底部非常近了,快就是6月份,慢就是7月份,一定会见底,第二,我们从流动性比率和市场走势相反的现象得出,指数还有最后的一跌,跌下去刚好是一个很好的建仓机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呢?

    左安龙:等一等,我们先从结论,当初把结论重新调出来,调出来再一看,我们用事实来验证,我们当时说了,我说你是这么说了,上次这么说了以后,我们还有点感到你太乐观,难道很快就见底吗?他每两周来一次,经过两周现在回到今天一看,再来验证他当时这个说法,还真有点道理,下面再请你说,为什么得出这个结论?

    陈忠:好的,大家知道,我上一次来做节目的时候,刚好是6月14号,公布了最新的5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大家比较熟悉的,能理解的有一个很关键的数据,就是我们的货币速度是12.7%,一般来说,在流通当中,比如说我们的GDP今年上本年,一季度是9.7%,我们上半年最少的物价涨幅也有4%,加起来就应该是13.7%,当我们从两个数字相加达到12.7%的时候,已经低于我们流通最起码要求的增长率了。

    左安龙:货币量。

    陈忠:从历史上看,货币量只有在金融危机的08年,是低于10%的,平常时间都是在10%到12%之间,所以我们预测,如果快的话,可能6月份就会见底,慢的话7月份会见底,那一次节目做完以后,14号三点二十几分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这个货币增加速度肯定会降低,也就是说一定会降到10%到12%这个见底要求的范围内,所以,这个市场就见底了。

    左安龙:现在回过来当然看,当初讲的时候还是有点风险,你说的很准确,而且说的很具体,就是6月份,快了6月份见底,慢就是7月份见底,就是最近这个时间,从现在时间来看,确实有点相吻合,现在我想问一下,其实现在多空双方还在争论,你告诉我们,目前大盘的情况怎么样?

    陈忠:好的,是这样的,我想底部我先大概给大家解释一下,第一种,就是说是属于宏观经济周期从衰退走向复苏,企业普遍的盈利能力,它的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造成了真正的经济底,比如说像我们06年的大行情,像96年的大行情,这个是属于经济底,这个大家都比较容易理解,还有一种底是大家很难理解的,这种底是什么呢?就是宏观经济政策和措施,它的力度放缓了,系统性风险增加的速度减弱了,这个时候,对应的是一种叫政策底。

    左安龙:也就是说我们通过把资金收紧之后,就是要让你经济逐渐逐渐让它不要过热,慢慢慢慢回归正常,就想达到这个目的,但是如果抓的太紧有可能出问题,就下去了。

    陈忠:对,实际上,在10年的时候,我们的经济是稍微有一点点过热的,在6月份的时候,它的工业增加值曾经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几,从10年下半年,我们的紧缩实际上已经开始慢慢慢慢的软着陆了,当第二种底,我们现在的情况,实际上就是属于第二种底,就属于政策的紧缩程度放缓了,很有可能这个时候市场见底了,但是真正上市公司,企业它的经营效益并没有得到很明显的改善,只不过是因为资本市场会提前于实体经济半年来反应,大概会有这个情况,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可以把它定义成为一种中级的反弹行情。

      今日关注2:大宗商品现状与趋势分析

    施梁:商品继续回落,拐点在三季度末

    左安龙:投资策略待会讲,这里面可能讲到中小板,创业板与主板之间的关系,你还故意卖一下关子,下面我们请北京的编导,把现在这个行情打出来看一看,还真给点面子,上去了,现在大盘指数是2762点,我说这个我倒不是鼓噪大家高兴,欣喜若狂,不是这个意思,说明什么?还真是强,但是这么涨你一定要心里知道,不能老是涨的,涨涨要回调的,这是很正常的,你也应该做一些思想准备,我们只是想说明一个,现在是强的,另外它哪怕回调,也是很正常的,我们想说明这一点。好,下面我们回到施粮这,施粮,我们就要用大宗商品来验证我们目前的情况,你介绍一下最近的大宗商品情况怎么样?

    施粮:其实我们在年初一直谈这个问题,整个大宗商品的回调,我一直讲会出现在二季度,二季度可能性是非常大的,眼看我们二季度要走完了,其实真正的调整是从4月份开始的大宗商品,一直持续到昨天,我们看到昨天整个大宗商品,几乎都已经创下年内的新底的情况,我们可以看看整个国内的大宗商品。

    左安龙:你指国内的,我们请北京把这个图找出来,国内商品综合走势,这么一看还真是,原来以为国内的商品持续走低走低能稳住,这下子还真回了。

    施粮:还出现了,有一些加速的迹象,我们看到今天的盘中再次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迹象,整个商品在二季度持续回调了接近三个月的时间,而且,我们可以从下面的持仓量里面比较清晰的感觉到,整个持仓量还在稳步的增加,就是从高位大概是在整个市场,应该在720万手左右,一直稳步增加到今天盘中已经达到860万手,这个量的增加是非常大的,这个下跌增仓的过程,应该讲,预示着这一轮的下跌行情可能还没有到底,下跌很有可能会以加速的形式来进行赶底,我认为整个的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应该还会持续下跌,只是我们讲可能底部也是离得不远,我认为底部出现的可能性在三季度末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认为,从目前来讲,我同意前面老师讲的,整个国内的物价也好,PPI也好,CPI也好,可能是逐渐逐渐会有一个拐点的迹象出现,未来对于通胀,对于PPI我们可能没有面临这么大的压力,整个宏观政策有可能出现一定的松动。

    左安龙:施粮,你说到这我倒有一个问题要问你,原来我们把商品期货请进来,是把它作为一个标杆,风向标的,因为商品期货它往往有领先作用,比如说商品期货涨了,接着现货也涨了,商品期货跌了,现货也跌,我们刚才谈到主板可能会有一波中级反弹行情,你怎么跟我们反着做,怎么出现这个情况?

    施粮:商品继续回落  拐点在三季度末

    施粮:两三个月前,左老师也问过我一样的问题,问我商品如果跌了A股会怎么走,那时候我的回答有可能会出现相对比较平缓的剪刀差的现象,因为我们讲,整个目前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其实是压制了许多企业的经营利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出现不是因为经济因素的大跌,是不会对整个A股起到非常大的影响,目前来看我觉得,影响大宗商品最主要因素,两个,一个是投机因素的撤离,第二个是各国政府主动的干预,包括我们看到,这次美国3000万桶原油储备的抛储,所以在这样一个两个大的背景下,产生了这样的一轮的调整,所以,它和我们讲和经济增速放缓有一些,其实在去年,也有过这样的担忧,但是这个时候大宗商品还是以上涨的形式出现的,所以我认为,目前的下跌,最主要还是因为这两个因素,就是投机资金撤离,以及各国政府主动性的调控干预产生的,所以我觉得对A股来讲,可能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之前其实同步跌过一轮,但是瞬间出现,我们看到商品还在跌,连续五天还在跌,但是A股已经出现拐头的现象。

    左安龙:施粮,你是研究员,咱们谈一个不成熟观点请教你,根据你刚才讲的,根据这一段时间讲我这样的体会,你感到有没有道理,就是这次中国的通胀,我把它界定是什么通胀?是输入性的通胀,什么叫输入性通胀?就是大宗商品,外国人知道你中国要,把价格提上去,这样没办法,我们要发展只能把它高价买进来,然后把我们自己的价格提升,引入我们的通胀,所以我们叫输入性通胀,如果这次真的把输入通胀制约掉,美国人也希望跌,跌下去,让国内的大宗商品这么跌,实际是反应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归,这实际上对A股是一个好事情,实际上说明A股要涨。

    施粮:我觉得目前的输入性通胀,不单单是新兴国家经济体受不了,连发达经济体也是受不了,所以我觉得,目前的价格下跌是有利于整个全球经济的复苏,否则我觉得国际能源署也不会进行6000万桶原油抛储的动作,所以我觉得,目前的下跌对整个全球复苏是一件好事。

    今日关注3:不同投资者三大市场策略

    陈忠:稳健投资者挖掘破发新股机会

    陈忠:激进投资者选弹性好周期行业

    陈忠:保守型投资者布局银行股

    陈忠:经济增长和政策放松都会促生中长期底部

    陈忠:对,就是现在。如果从短线上看,连续五天的反弹聚集了一定的获利盘,可能我们在周一给客户做的产品当中,建议投资者短线可以获利,如果从中线上看,有两大利好未来,第一个就是说,政策发生了转变,不像过去收得那么紧,我们温总理也讲话了,下面可能我们会讲到,再下一个话题我们会讲到,为什么温总理敢讲这个话。

    左安龙:这个有道理。

    陈忠:第二个就是我们从物价来看,大概就是说,7月份公布6月份的物价,到7月份以后的,下半年的物价会逐步逐步的回落,所以有这两个利好,会造成我们这个行情有一波中级的反弹行情。

    左安龙:好,我发现两个星期前,能够真找到你这样的人我很高兴,但是我也不懂,也是通过慢慢跟你学,用市场检验,我们先不管,你说的好也好,差也好,我就用市场检验,你和市场相吻合,我们就认为是对了,和市场相反了,就认为不对了。

    陈忠: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左安龙:对,好,今天我们这一前一段讲到这,下面我再问一个这样的问题,就是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关系你研究过没有?

    陈忠:研究过。

    左安龙:主板告诉我们了,你认为目前就是一波中级反弹行情不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关系呢?

    陈忠: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我觉得,适合于不同投资风格的投资者来选择。

    左安龙:就在我们这个市场处在一个迷茫的时候,大家都在争论的时候,说估值底到了,可政策底没到,领导也没说话,这样下跌谁也不出来说话,怎么搞的?就在大家迷茫的时候,总理出来说话了,他正好在参加,在英国伦敦,怎么怎么回事,好,刚才陈忠讲了,为什么总理会此时此刻有这样一段言论出来,对市场产生这么巨大的影响,给我们分析一下。

    陈忠:好的,从我们经济研究的角度讲,我认为温总理的讲话是非常有依据的,实际上,央行是从2010年的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宏观调控了,只不过,到10年12月,我们货币速度的数字是21.7%,21.7%是个什么概念?就是股市在6000点的时候,货币增加速度不过就是21.7%,所以当时作为我们的投资人也好,作为我们企业生产的领域里面也好,还能接受得了,就是已经开始调控了,但是大家还没感觉,进入今年以后,我们连续每个月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提到了21.5%,我们的货币增加速度从21.2%一下降到12.7%,几乎打到了极限位置。

    左安龙:这个指M几?

    陈忠:M1,几乎打到了极限位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总理很有信心的说,我们下半年的物价是可以控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从今年1月份到6月份,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努力,付出了这么多的牺牲了。

    左安龙:也就是他这里面有一句关键的话,就是货币与信贷,接近于正常。

    陈忠:已经回到正常水平了,他的信贷,从5月份的数据来看,新增了5000多亿,基本上在金融危机之前,基本上就是在这个数字,M25月末是76.34万亿,增加速度是15%,也是刚刚符合经济自然增长的要求,所以说,这一块已经可以符合我们的要求了,因为通胀,说到底是由货币的发行和供应,引起的一种货币现象,如果我们从源头上控制了货币的超发和过快的增长,通胀只不过是一个,通胀回落只不过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

    左安龙:陈忠给我们谈一下,目前的投资策略。

    陈忠:好的,首先我们在前面的节目当中,已经说清楚了这一轮行情的性质,是一次中级反弹,主要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就是说温总和发改委的表态,解除了投资者对CPI上涨的担忧。第二个,就是央行在本月23号停发了一期央票,让市场投资人认为,流动性已经紧缩到一个极限,不会再出特别紧的政策,政策可能出拐点,在这样的判断下,我认为现在我们很多投资人,应该立即认清市场的变化,按照这三种风格选择自己的股票。

    左安龙:哪三种风格?

    陈忠:第一,就是稳健型的投资人,他应该去选择中小板和创业板里头。

    左安龙:稳健型反而买中小板,创业板?

    陈忠:对,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这个地方有大量的破发现象,很有可能,就是30多块钱发行,现在的股价只有16,17块钱,基本上就是腰斩了一半,你在稳健的性投资者在这里选股,沙里淘金,总能挑到一些优秀的公司出来,如果你挑的好,涨幅会非常大,如果你挑不好,它无非就是少涨一点,仅此而已,所以这个地方是非常安全的。

    左安龙:这是稳健型的。

    陈忠:第二种就是激进型的,激进型应该在行情启动的初期,应该选弹性好的,周期类的股票,比如说现在的今天涨的比较好的建材,玻璃,还有一些像。

    左安龙:水泥。

    陈忠:不是水泥,工程机械类的,因为水泥前两天保障房的概念已经涨的比较多了,如果说调下来了,我觉得倒是可以考虑。第三种,就是说如果未来有一个反弹,可以第一选择,我选不好股票,我就选银行股,第二我就选指数基金,就是保守型的,最后一种就是保守型的,这个在系统性风险最低的时候,买这些股票是稳赚不赔的。

    今日关注4:美元趋势及对市场整体影响

    施梁:美元由美联储政策及国债问题决定

    左安龙:假如说从刚才通胀的角度,无论从哪种形式的通胀,成本推动性,包括输入型通胀,把成本推动,还有供求关系,因为供不应求,大家非常旺,也能把物价抬高,这两个都是取决于货币,你要货币给你控制住,你输入性通胀再高,你买不起,你不买了,货币非常重要,但是讲到这以后,我们又回到那个时候的情景,历史情景,就是当时央行把存款准备金率提到到21.5%的时候,央行行长怎么说的?央行行长说没有上限,把大家吓的够呛,怎么没有上限,看来还是有限度的,不是没有限度,只是那个时候是此一时彼一时而已,现在看来,总理这次讲话,只有这个时候总理出来讲话才能一锤定音,不然谁也稳定不了这个市场,好,待会我们再交流,你再谈谈讲的投资策略这个事情。我们待会说,你准备一下。下面我们到施粮这,刚才讲到国内,我们回过来讲国际,因为我们发现国际上内容也非常精彩。

    施粮:在谈国际之前,我们首先要看一看目前整个国际情况,其实目前来看,整个的国际形式还是相对来讲比较复杂,欧洲有它本身的债务问题的困扰,而美国本身是有两大问题,第一个就我是讲在QE2结束完以后,是不是会有新的量化宽松的政策推出,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美国的国债上限已经达到14.2万亿的国会标准,会不会再次提高国债上限,这是两个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关于QE2的,其实我们把这个时间拨回8个月前,就是QE2推出来时候,我们如果仔细看QE2,它其实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美国是有可能陷入通缩的问题,所以在8个月前,美国核心CPI的增长几乎就是没有,很有可能会和日本一样陷入长期的通缩,所以推出了QE2,在QE2推出来8个月时间里,美联储购买的量是850亿,按照这个量来算的话,其实它对于整个国债市场,影响其实是非常小的,而且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几乎几乎是很小的,反而,是推动了美国核心CPI的高企,所以我认为,在QE3是否推出问题上,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QE应该不会实行,美联储最多就是通过调整资产负债表,实行一定量购买国债的动作,所以我认为,从短期来看,美元是有一定的利好消息存在,这个利好消息就是我们讲,QE2停止以后,不产生QE3,同时,欧洲债务问题很有可能影响欧元进一步上涨,所以我认为,短期来讲,美元是有一定的利好支持,所以我认为,在一到两个月之内,美元还有可能出现持续的上行,但是第二个问题。

    左安龙:第二个问题待会讲,第一个问题还要拷问你,追问一下,就是当初美国议息会议召开,大家都在等最后新闻发布会将会怎么样,结果没想到,他语言不详,说不清楚,他们也不知道美国现在经济疲软,怎么怎么样,说的大家含糊不清,没有给出明确的方向,市场也处在两难之中,但是后来我发现,尽管是这样,可是市场行情非常明晰,是按照有利于美国的利益方向在走,发现这个问题吗?

    施粮:对。

    左安龙:所以我们现在回过来,我们请北京把原油,目前的原油价格打出来,原油价格,就是往下跌,固然我们也希望它跌,跌也没什么不好,但是我现在要问问,目前这个跌是完全一种暂时性的,行政性的,抛油所导致的?怎么样?到底前景如何?

    施粮:其实理论上来讲,我们看到有一条消息我们要注意,就是在国内,我们已经大幅度调低了成品油的进口关税,在以前如果这个消息一出台,必然而然会引起这个商品大宗商品的出现暴涨,以前有过,包括铜,包括锌都有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次我们看到比较奇怪,而且调低进口关税以后,鼓励进口成品油以后,反而国际油价没有出现怎么样的变动,目前市场上的重心,还是放在了各个国家如何控制通胀上面,而没有考虑到很多可能的潜在需求上,所以我认为,目前的价格下跌,是各方利益的综合考虑下来的必然结果,所以,目前来看,整个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我认为是没有什么太大悬念,未来可能有拐点,但是这个拐点可能也和美元的拐点会比较相近,就是未来美元还会有一次从上升到下跌的拐点,我是这样认为,这个两者之间的拐点,可能会有一定的重合。

    左安龙:大家双赢,你石油下来一点,美国经济稍微缓口气,另外中国需要石油,利用你大量储备,让产油国也别损失太大,大家平衡。

    施粮:在90到100之间是一个多方面都有盈利的情况。

    左安龙:90,100之间,还是80,90之间?

    施粮:其实90到100之间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价格,未来我觉得大跌的空间,如果你再说回到50,60美元以下,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

    左安龙:好,接下来我们再来看黄金,我们请北京把黄金走势打出来,因为这也都是一个价格信号,从黄金,如果它也在坚挺,说明人们对通胀仍然比较紧张,目前情况怎么样?

    施粮:我们看到黄金出现了高位的三连阴,这三根阴线出现了离顶部位置比较近的地方,连续出现三根阴线,我认为从目前来看,整个黄金价格,应该是会出现一轮幅度不小的下跌,这个目标位甚至会跌破1400美元,这个我认为是看得比较空的。

    左安龙:下面马上到施粮,因为时间不多,现在态势放出来了,美元走强,大宗商品走弱,这个能持续多长时间?

    施粮:我认为可能三季度末就要改变,其实我们看到,美国国会一旦提高了美国国债的持有上限,到14.2万亿以上,我们从历次的情况来看,对美元都是一个利空的现象,我认为未来来讲。

    左安龙:我们请上海的编导赶紧把这幅画打出来,美国国会提高国债上限之后的美元走势。

    施粮:我们选取了几个时间点,出现了这样一个提高上限的情况,往往伴随美元的走弱。

    左安龙:每一个方块都是什么?

    施粮:都是美国国会提高美国国债持有上限的时间段,一旦出现,美元基本都是走弱的行情,继续出现很多次,这次我认为,可能也不会例外,因为美国增加了债务,就必然而然可能采取一种方式,来缓解债务压力,就是让美元贬值,所以我觉得未来得情况下,美元贬值还是可期的,所以整个大宗商品可能在三季度末,就会形成这样一个拐点,形成一个重新向上的牛市。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老左来了
  • 物价
  • 通胀
  • 央视网
  • 视频
  • 点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