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QQ百度贴吧成主要黑市 网络地下经济5年增15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腾讯QQ群百度贴吧成主要黑市

  诸葛建伟等人发现,与国外一些地下产业链通常使用IR C (互联网中继聊天)实时聊天协议作为黑市广告发布与沟通途径不同,在中国互联网上,主要的地下产业链黑市构建方式包括Web论坛和Q Q群两类,先利用论坛和Q Q群发广告,然后用Q Q私聊进行交易沟通。凭借着庞大的用户群和影响力,百度贴吧和腾讯Q Q群成为主要的网络地下黑市。

  百度贴吧作为国内互联网上最大的中文社区论坛,提供了基于关键字的贴吧组织方式以及松散便捷的登录与发帖机制,由此成为国内信息安全地下产业链黑市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尽管百度贴吧封了一些采用最常见术语的地下黑市贴吧,诸葛建伟等人仍在百度贴吧监测到不少黑市贴吧,主题帖数量为318815,总帖子数为110多万条。而《经济参考报》记者也在百度贴吧中以“信封”和“箱子”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分别搜索到相关帖子227532篇和626529篇,帖子里面的内容大都是网友以Q Q号作为联系方式出售各种个人账号。

  腾讯Q Q则是国内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网络即时通信软件,注册用户超过九亿。其Q Q群功能可以支持多人同时在线聊天,发起群主可自由控制人员加入和踢出,因而成为国内地下产业链用来在线沟通交流最主要的途径。诸葛建伟等人以“行话”为关键词,两个月时间共搜索到了82121个地下黑市Q Q群,收集到76516条相关消息。而《经济参考报》记者也以“箱子”和“信封”为关键词搜索,共搜索到数百页的相关Q Q群,记者还加入了其中一个有179个成员的“梦幻西游洗信群”,发现里面均是进行梦幻西游相关账户和相关装备的交易。

  记者了解到,在地下黑市中,不同交易“产品”售价也不同。例如一些关于银行卡账户的窃取均是采用各个环节按比例分账,而普通“信封”出售价和收购价均在一元到三元之间,木马程序广告以出售为主,价格一般在100元至1000元之间,而求购广告往往会获取到一些特殊目的木马或病毒程序,给出的价格一般较高,最高求购价可达2000元。软件安全漏洞的价格一般与软件流行程度有关,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执法和监管急需给力

  安全专家表示,网络地下经济的日益发展壮大,固然与用户安全意识有关,但与相关的立法和监管环节也脱不了干系。

  诸葛建伟认为,首先对于虚拟资产的保护如今在我国仍是一片灰色地带。据悉,尽管一些虚拟资产与现实中的金钱货币购买可以相互交易,但是中国现行法律并没有对虚拟财产的合法性作出明确规定,虽然在某些判罚案例中会考虑网络虚拟资产的商业价值而将其纳入财产保护范围,但大多数情况下仍难以有效地衡量网络虚拟资产价值,并对其进行有效保护。地下经济的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点,通过对网民虚拟资产进行盗窃与销售,获得非法经济利益,同时又较真实资产具有更低的风险。

  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史文勇则认为,网络安全相关的产业链非常复杂,但我国在治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此外,手机恶意程序和病毒的感染多发生在一些山寨机和水货手机中,但在相关的监管方面几乎是空白。

  诸葛建伟等人则建议,国内网络安全监管部门与执法部门非常有必要建设覆盖面更加广泛的地下产业链监测体系,这将有助于更好地通过法律手段打击网络犯罪行为,保护网民的财产与个人信息安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