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将推动并购重组审核进程公开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昨日,在由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研修班”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近期抓紧推动并购重组审核进程公开,健全并购重组委和专家咨询委工作机制,引入专家专业判断程序和咨询议事程序。

  “美国、香港等成熟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主要由董事会、股东大会自主决策,交易所的自律监管主要关注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证监会仅在借壳上市、私有化退市等极少数交易形态中进行行政性审查。”欧阳泽华表示,我国目前并购重组对战略性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覆盖面还不够,三农、消费、文化等行业上市公司并购不活跃;对并购的金融支持一直较为薄弱,支付手段仍较为单一,并购基金、并购贷款、闪电配售等机制亟待探索完善。据介绍,2011年,我国包括非上市公司在内的并购金额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9%,而同为“金砖国家”的俄罗斯是6.9%,巴西和印度的比例也都超过3%,这一数据更是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在经济转型期的比例。在谈及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时,他表示,“透明”是对上市公司的“地板要求”,而“真实的上市公司”则是永恒的要求。

  证监会稽查局局长兼稽查总队总队长欧阳健生就加强内幕交易防控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名单列为上市公司的强制信息披露义务事项;二是进一步研究重大股价敏感信息的披露条件,推动落实利润分配预披露制度,在年度利润数据确定、大股东对利润分配有框架计划、董事会多数承诺投赞成票后进行预披露,以减少与之相关的内幕交易时间窗口;三是建立更加灵活的停复牌制度,如上市公司重组不成功则如实披露实质障碍与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而不必强制要求其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重组,避免暗地操作,若上市公司启动重大重组就立即停牌,并给予足够停牌时间,待重大事项基本明确并充分披露后一次性复牌。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安青松在介绍并购重组政策趋势时指出,未来将强化股价异动对应监管措施,研究拟定《关于加强与上市公司股价敏感信息相关的股价异动监管的规定》,作为国务院转发五部委的打击防控内幕交易文件的主要配套规则之一适时发布。(证券时报记者 刘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