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制造与贸易伙伴共享繁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共赢世界:一起成就精彩

  两年前,一种名叫“呜呜祖拉”的大喇叭,成为南非世界杯的象征。如同“呜呜祖拉”,中国制造正与世界一起成就精彩,为更多人带来利益。

  中国制造让普通民众受益。世界不仅属于1%的富人,更属于99%的穷人。而庞大的后者,在这十年,尤其2008年以来,对中国制造有了新的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等地1美元店大量增加,一些白领开始成为1美元店的常客,不少1美元店甚至开进了高档社区。而在1美元店中销售的,就有大量的中国产品。

  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满足了国际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对抑制全球通货膨胀、提高各国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按照摩根士丹利公司研究结果推算,在2009年自中国进口就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约1000亿美元的开支。

  从中国制造中受益的,不仅仅是普通民众。随着产业链的全球布局,“Made in China”在很大程度已经演变为“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合作制造)”,很多跨国企业、外国公司等都在分享着“中国制造”的利润。除直接投资建厂外,设计、销售、应用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国外企业及个人,都从“中国出口”中获利匪浅。

  作为货物中转站的港口,往往会较早受益。据荷方统计,2007年鹿特丹港吞吐量达4亿6百万吨,成为欧洲首个打破货物吞吐量达4亿吨的港口。而这一成绩,主要来自于消费者对中国货物的巨大需求,以及向欧洲各地转口货物的强大支撑。

  与此同时,庞大的“中国制造”也拉动了中国进口的大幅增加,2002-2011年,中国进口额年均增长21.6%,中国进口的世界排名已跃居第二。而这也给全球产业链不断带去新商机。“中国出口的增长并不意味着对别国同行的排挤,更意味着新的市场和机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曾如是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