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别让节假日高速免费的好政策“缩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中秋节,全国小型车辆将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明确出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等相关细节措施,与此同时,部分路桥公司抵触情绪依旧。(9月12日人民网)

  交通部的紧急通知发布一周了,全国性的“雷声”终没有催出多少雨点,地方还在磨蹭观望,抵触情绪明显。节假日出行免费是一项惠民工程,但对收费方却无异“剜肉”,据报道,若几个重大节假日免费,加在一起全国高速公路要少收近200亿元。

  普惠民众的政策一触动相关利益方的“奶酪”,就旋即遭到了怠慢。在路桥公司的眼里,高速公路收费天经地义。节假日免收高速路通行费的消息公布后,一些路桥公司就大呼“亏不起”,相关负责人甚至提出要延长收费年限,以弥补损失。

  全世界收费公路共有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全世界的70%,密集的收费站消减了民众的福利。高速公路逐渐免费回归公益是一个趋势,虽然现在不能实现,但节假日免费显然是重要一步。中央通过节假日免费来惠及民众,而主管营利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不愿让利,矛盾的本质是,高速公路的公共性和营利性的冲突。

  实际上,节假日免费基本上不妨碍经营利益,对路桥公司的利益造不成冲击。国金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研报显示,节假日免费政策落实后,收费公路年收费规模可能只是微减2%-3.5%左右,这意味着负面影响完全可控。与“微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高速公路的高收费和高毛利率,正如学者陈宪所说:“高速公路一无创新,二无风险,三无品牌,凭什么获得如此高利润?”何况,一些高速公路的贷款早已还完,收费却没有取消。

  其实,节假日免费是高速公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提振整体形象的契机,长远看,对高速公路公司大有裨益。

  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喊了很多年,民众亦盼望了很多年,今年终于出台了相关政策,并公之于众。中秋在即,若许多地方还迟迟不出台相关细节措施,将会让该政策“难产”、“烂尾”,若真这样,政府公信力将大受折损。

  侯金亮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节假日
  • 政策落实
  • 路桥公司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