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宜家低价策略失败:代工厂决裂 商品质量被爆低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向以严谨、负责著称的宜家,一段时间以来却深陷“代工事件”无法自拔,与此同时还伴随着频频曝光的质量问题。这些围绕在宜家“低价策略”光环下的阴影,最终决定了宜家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来仍以“蜗牛速度”发展着。

  代工厂不堪压榨与之决裂

  自2010年以来,包括海林耐力以及生产诺顿大拉桌的伊春友好华丽木业、华龙木业、沾河林业局、哈尔滨林兴木业、内蒙库都尔木业、大连广通木业等多家宜家代工厂都被关闭。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厚成木业有限公司给宜家集团代工了13年,生产各类家具。半年前,宜家集团以质量问题为由单方面停止了厚成木业的供货并停止支付货款。董事长宋士厚站在堆满家居半成品的车间对记者说,半年过去了,宜家至今也没给个说法。但是已被宜家认定为质量问题的货品却未下架,一直在宜家卖场的货架上进行销售。因此宋士厚认为宜家所谓的“质量问题”显然是恶意诋毁。

  黑龙江耐力木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曹跃伟曾是宜家供货商联合会会长,他2011年与宜家“决裂”后,联手国内十余家宜家代工厂创办了嘉宜美家居公司。曹跃伟讲述了与宜家合作过程中的惨痛经历。2006年,宜家集团与耐力木业协商,协助耐力木业建一个年产5000万美元的车间,并许诺订单产品能够满足新车间的供货。2007年,新车间投产,但这时他才发现,按照宜家的质量要求和价格,收购价格已经低于生产成本,无奈之下他们只能转产。宜家集团这种做法在国内很多代工厂使用,导致了很多代工厂倒闭。

  宜家前员工何力熟知宜家采购内幕,他曾讲述过一个例子来证明宜家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甚至不择手段。前年国家对外贸出口企业实行退税政策的第二天,宜家采购部门就通知代工企业,“价格要再降两个点,因为你们享受退税政策了。”

  另一位宜家前员工也曾透露,宜家的产品即便一折出售也有利润。因为宜家的物流几乎没有成本,都是外包的。如果宜家定价1000元的产品损坏了,宜家会把损失的部分转嫁给产品的生产商,而不是由宜家自身来消化。

  低价导致“低质”

  宜家为了追求极致“低价”,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但是,“低价策略”除了让代工厂备受折磨,最终选择逃离之外,也导致了宜家商品频频曝出质量问题。

  近年来,“召回”对宜家而言算是一个使用频率不低的词汇,召回产品的范围涉及玻璃杯、咖啡壶/茶壶、有玻璃镜门的衣柜、儿童高脚椅等多种产品。有媒体统计,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宜家家居宣布召回的问题商品至少有15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