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家宝总理在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第四,中欧可以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各种分歧。中欧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一样,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彼此尊重、坦诚沟通、增进理解,显得至关重要。2003年以来,双方先后建立起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三大机制,各领域对话与磋商机制也从19个增加到60多个。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坚持平等对话和协商,都可以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实现共赢。

  第五,面向未来的中欧关系有着光明前景。中欧双方没有历史遗留问题,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这是中欧关系坚实的政治基础。中欧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没有改变这种互补性,而且加深了中欧经济的依存度。这种基于优势互补和共同利益上的合作是最稳定、最持久的。

  目前,中欧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都是巨大的。双方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时俱进,制订中欧务实合作的中长期规划,明确未来合作的蓝图,挖掘合作的潜力,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平衡发展。

  ——要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坚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早日废除不合时宜的出口管制政策,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力争2015年建交40周年之际,中欧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

  ——要大力促进双向投资。中方愿意尽快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妥善解决市场准入、政策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等业界关注的各种实际问题,为投资合作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