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温家宝总理在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是欧盟值得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今年2月,中方就提出参与解决欧债问题的思路,给予欧洲及时、坚定、有力的声援。6月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为解决欧债危机提供更为充足的资源。几个月来,中方继续投资欧元区国家债券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债券,并与欧洲稳定机制积极商谈合作事宜。中国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多元化投资,欧洲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市场之一。中方还将继续通过适当渠道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当前,从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组合看,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是好的。上半年经济增长7.8%,速度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在预期目标区间内;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3%,内需外需更趋均衡;1-8月,城镇新增就业918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2.9%,8月当月回落到2%。随着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展望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存在巨大发展动力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中国的发展需要欧洲,欧洲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已经并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都愿同欧盟国家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迎接各种挑战。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并进,把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成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

  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