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四季度解禁市值约668亿 创业板全流通重压A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创业板3周岁生日在即,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逐步迎来全流通时代。随之而来的解禁潮,也令当前羸弱不堪的股市如临大敌。

  21日,周五。继前一交易日大跌之后,沪深两市震荡企稳,但创业板指数大跌逾2%,跌破700点关口,并创一个半月以来收市新低。

  新近8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已超10%。

  大跌的矛头直指解禁潮。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目前流通股数量为31.34亿股。10月30日后,将面临38.76亿股限售股解禁,约合495亿元市值,届时流通股本将扩大1.24倍。而到年底,还将有8家公司加入解禁行列,四季度解禁的限售股数量累计也将达到45.1亿股。

  “在目前大盘低迷、经济形势堪忧的背景下,解禁带来的抛压将给个股和整个创业板带来不小的压力,其中心理层面的影响更大一些。”23日,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目前的解禁时机并不好,一方面是A股整体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创业板相对整个A股依然属于高估值、高溢价,其整体盈利状况亦不容乐观。

  年内解禁高峰下月将现

  在下月底即将迎来全流通解禁潮的“乌云”下,市场对创业板解禁的恐慌,并非没有道理。

  按照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创业板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3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持的发行人股份。目前,350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约8751亿元,平均市盈率约为32.39倍。四季度限售股解禁的市值约为668亿元,约为总市值的7.6%。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创业板流通总市值仅为3300亿左右,全流通时代开启后,四季度末解禁市值将占到总流通市值的20%,其冲击力可见一斑。

  从解禁市值分布而言,即将到来的10月将是一个高峰,共有495亿元的解禁规模,占到四季度的75%。此后的11月、12月,还将有12.84亿股限售股迎来解禁,同样均为原始股东限售股。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36家创业板公司中,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是宝德股份(300023),占比高达 75%;其次是神州泰岳(300002)、爱尔眼科(300015)、鼎汉技术(300011),占比均超过七成。

  占比超过五成的共22家,最低的是金亚科技(300028),为32.79%,其次是阳普医疗(300030)和机器人(300024),占比均不到四成。

  解禁伴随的减持,将不可避免地对创业板乃至整个A股市场带来“抽血”冲击。

  以年内解禁量最大的创业板公司乐普医疗(300003)为例,其3.79亿股首发原始股将于10月30日流通上市,占到总股本的48.46%。这些解禁股的持有者,主要是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二五研究所、中船重工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而此前已经解禁的创投BROOK投资有限公司,在2008年以1元钱入股乐普医疗,其所持股票已经流通,正在持续减持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