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房价反弹的隐性条件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冯海宁(地产评论人)

    针对最近几个月来楼市出现的成交回暖、房价回升现象,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 

    从最近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减至36个,涨幅均未超0.6%。这一数据和7月份相比确实有所降温。不过,一些影响房价的变量仍需引起重视。 

    影响房价的条件并非一直不变,而是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在不断变化。 

    在笔者看来,“房价不具备反弹条件”或许是暂时的,在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国内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抢地潮”不断涌现以及政策预期不明确等背景下,房价还存在一些反弹的“隐性条件”。比如,香港特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QE3推出后第一时间表示,QE3和其他外围经济因素令香港楼市泡沫风险增大。虽然QE3对内地楼市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有可能会逼迫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从而推动房价反弹。再比如,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趋热,让人对房地产将要扮演的角色难以猜透。如果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或许不排除宏观层面放松调控或者默许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毕竟,经济健康发展关系到就业、税收、社会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远比房地产问题更重要、更复杂。最近房企掀起的“抢地潮”也让人对房价走势充满忧虑,虽然房企的说法是“低价补仓”,但“抢地潮”背后有着复杂的成因,例如土地财政减收导致地方政府集中放地、货币政策放松和楼市回暖让房企有钱抢地等。 

    此外,何谓“房价全面反弹”也需要明确。它究竟是指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全部上涨,还是全国所有城市包括县城的房价同比、环比全部上涨,或是从房价同比、环比的上涨幅度来判断房价是否出现全面反弹?只有明确了房价全面反弹的相关标准,才能作出合理判断并有效预防。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房价
  • 隐性条件
  • 楼市
  • 成交量
  • 住建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