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空姐判刑"事件后代购行业遭遇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7月18日,离职空姐李晓航因多次从免税店购买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并在网络上销售牟利,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罚金50万元。 图/CFP

  侥幸闯关

  李晓航一直是父母的骄傲。2008年从海南航空公司离职后,一度在京无业,后来她在淘宝网上开了家“空姐小店”,从国内其他网店购买化妆品后加价销售。这在当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网络购物日益深入人心,淘宝小店不仅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问题,也造就了许多创富神话;而化妆品更是长期位居海外代购最受欢迎商品之列。即使是现在,化妆品、奶粉和奢侈品箱包等,仍是海外代购的重头戏。

  彼时,正值金融危机,一些国外奢侈品滞销,导致价格松动并打折促销,Clinique 等名牌产品甚至低至三折;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以及政策层面促进消费,中国消费者对于海外商品尤其是奢侈品表现出空前的热情。那些钟情海外产品,而又不能常常亲自海外购物的潮人们,从商场或者网络上挑选目标商品后,委托私人或者专业的代购公司从海外购买,由此催生出了一个日益庞大的专业代购群体。

  代购并非新生事物,早年海外留学生们就经常帮助亲朋好友在国外购买各种商品,并逐渐形成了收取10%代购费的“行规”。这种源自熟人社会的受人委托代替购物模式,借助电子商务的网络平台,得以蓬勃发展,而最初接手货源的仍有70%来自空姐、留学生和在国外当地的普通工作者。李晓航的“空姐”名头,就迎合了这样一部分高端消费者的偏好。

  李晓航多次在一家价格较低的淘宝店铺购买化妆品,并通过这家代购店认识了曾在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的褚子乔。后来,李晓航通过褚拿到韩国仁川机场新罗免税店的内部账号,通过这个账号购买化妆品获得的折扣比新罗免税店网上标价还要低约5%。2010年8月后,李晓航与褚子乔合作共同经营一家网店,由褚提供免税店账号并在韩国付货款、核算如何购买能取得最大优惠,李晓航负责经营。

  李晓航赶上了好时机,就在她潜心经营化妆品生意的这几年,海外代购在国内风生水起。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265亿元,较前一年增长120.83%。该中心预计,2012年海外代购交易规模将有望达到480亿元。

  这种发展也伴随着假货以及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各种乱象,此间,中国海关加紧了对入境物品的监管。2010年9月1日开始,海关将个人邮寄物品进口应征税税额起点从500元下调到50元。海关新政下,许多像李晓航这样的卖家,选择以个人携带入境的方式避税。一旦订单货物达到一定数量,扣除机票还有盈余时,李晓航就飞往韩国将化妆品放进行李箱或背包中办理行李托运携带入境。2010年年底,李晓航的男友石海东辞去工作,加入到这项海外代购化妆品生意中。

  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间,李晓航去韩国带化妆品达29次,男友石海东17次,通过以客带货的方式从无申报通道携带入境,均未向海关申报,直接违反了海关规定。根据规定,入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在人民币5000元(含5000元)以内的,可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免税放行;超出 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并选择“申报通道”通关。

  这就意味着,李晓航及其男友一年内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多次大量携带化妆品侥幸闯关入境销售的做法,随时都有可能碰触法律红线并东窗事发。此前也并非没有征兆,早在2011年4月19日,李晓航携带大量化妆品从韩国由沈阳入境时,就曾被海关查获。而合作伙伴褚子乔,也曾有两次因携带大量化妆品而受到罚款以及行政拘留的处罚。

  侥幸没能持续太久。2011年年8月31日,李晓航从韩国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她就被早已布控在此的侦查人员抓获归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