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空姐判刑"事件后代购行业遭遇危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4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图/GETTY

  代购迷途

  一双意大利品牌“TOD’S”的不系带皮鞋,在中国专卖店的售价为4000元,但如果在淘宝上委托海外代购,至多只需要2400元。二者之间的巨大差价,在过去数年间,催生出一个规模高达数百亿元的海外代购市场。

  但是,这个看似光明的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既存在政府监管缺位和执法不严的问题,同时行业内部也缺乏相应的自律机制。这种半地下的野蛮生长,直到今年9月份一位前空姐因代购涉嫌走私被判刑罚款,才第一次遭遇危机。空姐走私案的判例无不提示:代购行业若不按章缴税,则不会有明天;但若走正式渠道报关纳税,其节省中间环节费用的核心竞争力亦不复存在。

  如今,淘宝网上的代购店大都改头换面,不再自称代购,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从长远看,既需要政府进一步优化现有税制,但更关键的是还得依靠代购行业自身法治意识的完善以及商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代购危机

  北京法庭9月初审判的离职空姐代购刑事案,就像是一只轻微抖动翅膀的蝴蝶引发的风暴,不仅卷走了离职空姐李晓航的淘宝生意,也在海外代购圈内掀起了滔天巨浪。这个迅速扩张的新兴行业正迎来史上最大的一场危机

  离职后自谋生路的尝试,让前空姐李晓航招致牢狱之灾。

  “我就想自己赚点生活费,这样可以不再跟父母要钱……没想到犯了法。”9月3日,年仅30岁的李晓航在法庭上哽咽着为自己从事的海外代购生意辩解,“我没有预谋逃避海关监管,只是不清楚带化妆品还要交税。”当天,李晓航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罚金50万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处以李晓航的罪名是,走私普通货物罪。震动和恐慌迅速蔓延,海外代购变成了走私?李晓航的个人灾难,犹如一道眩目的闪电,让海外代购这个活跃在灰色地带的业务面临的法律风险暴露无遗。

  李晓航的悲剧是特例,还是整个海外代购行业运作的宿命?这个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