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逆回购放量“输血” 市场资金面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9月25日(本周二),人民银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和1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操作量达到了2900亿元,两期品种的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分别为3.45%和3.60%。在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010亿元后,央行本周再度大幅放量逆回购操作的举措也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及月末、季末的关键时点,商业银行的备付需求明显增加,市场流动性明显紧张,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投放力度的同时,以跨节的14天期逆回购取代7天期品种,彰显了央行着力维稳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资金面的政策意图。而28天逆回购交易规模再创新高,说明央行有意拉长到期资金结构,以稳定机构对于未来的资金面预期。

  数据显示,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分别有20亿元央票和1070亿元逆回购到期,这样在本周二开展了2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已经提前锁定1850亿元的净投放,而考虑到本周四还将有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业内普遍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的规模还有望进一步扩大,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充裕。

  “从上周资金利率短端大幅飙升来看,当前资金面压力已经逐步凸显,在季末存贷比考核以及国庆节前备付的压制下,本周央行继续采用大规模逆回购操作来进行对冲符合市场预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次大手笔逆回购操作,将使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同时将使市场的降准预期再度延后。

  受季末及双节因素影响,上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曲线呈平坦化上行,主流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和7天期限品种利率均大幅攀升,各期限资金利率在一周之内全面突破4%关口。虽然尚未出现今年春节前市场利率急速攀升的情况,但资金利率水平已接近2月中下旬的高位。

  尽管市场利率仍在攀升,但业内普遍认为,在央行灵活且持续放量逆回购操作的情形下,市场资金面不会出现极端紧张的情形,并且认为资金趋紧的局面并不会持续太长。“自28天期逆回购恢复操作以来,央行就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增强了与机构的沟通。从最近几周操作的效果来看,央行资金投放的规模、期限,往往能够恰当地切入资金面的基本平衡点,在不进行降准的情况下同样保持了银行体系内资金面的适度宽松。在逆回购的充分保障下,资金面出现异常紧张的可能性不大。”一位债券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说。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本周二还同时进行了9月份第二次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和期限分别为400亿元、6个月,最终招标利率为4.32%,较上期同期限定存招标利率大幅下行,表明市场对于未来长期资金面预期并不担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