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A股观察:“周期梦”还能做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先抑后扬、周期躁动,昨日的沪弱深强令投资者再度回忆起了9月7日前夕的A股。

  同样是建筑建材领涨大盘,周期梦似有重温之嫌。回顾9月5日与9月6日的市场,基建投资加码的预期是支撑A股企稳的核心动力。9月5日,沪综指下跌5.97点,创出2029点的盘中调整新低;随后由于发改委网站一口气发出25条城轨批文,晋亿实业、中铁二局等“高铁概念股”尾盘大幅拉升,带动沪深大盘触底反弹。

  昨日的A股与9月5日的市场表现如出一辙,只是跌得更彻底、反弹得也更有力。早盘沪深A股每况愈下,最低一度探至2005.26点,距破“2”仅是咫尺之遥。而就在投资者对A股重返“1”时代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时,以水泥股为代表的建筑建材股票突然拉升;在水泥股的带动下,采掘、机械、房地产等典型的周期股相继出现反弹,并带动沪深指数收盘强势收红。

  事实上,昨日周期板块的“躁动”与9月5日的情况并无二致。9月5日,发改委罕见的批量审批城轨建设似乎透露了管理层力求稳增长的意图。而昨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了3.67万亿重大投资项目,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近1.5万亿元,凡此种种,再度点燃了投资者对逆周期调控力度增大的期望,特别是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政策有望逐步兑现,周期梦的重温似乎并不是遥不可及。

  不过,9月7日的“一阳指”行情仍然令投资者心有余悸,这也是昨日资金在底部“抄底”力度有限的主要原因。事实上,诸如昨日的“周期躁动”在今年内已多次出现。除去9月5日与6日的躁动,此前两次分别在4月底与5月底出现,也均源于管理层的“保增长”信号,但随着经济数据的“证伪”,周期躁动最终在经济下行的现实面前无疾而终。

  “周期躁动”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凸显了在经济持续下行背景下投资者对逆周期调控政策力度增强的渴望。不过,自4月至今,尽管政策上将“稳增长”置于首要位置,但经济下行的格局仍未扭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8月份创出8.9%的新低,PPI持续同比负增长,8月份更是同比负增长3.50%,表明我国工业生产领域已陷入了严重的通缩。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政策对冲经济下行的效用产生了一定的质疑,经济数据对政策“稳增长”见效的“证伪”更是将A股拖入了长期探底的尴尬局面。

  当然,随着经济数据的愈加难看,可以肯定的是,市场对未来对冲政策力度增强的预期势必将继续增大。恰逢“十一”长假,部分资金不排除再度借题发挥,利用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的消息在底部建仓强周期股,博弈长假期间托底政策的推出。

  这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管理层对于经济增速下行容忍度的提高。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调结构的关键期,“四万亿”式的投资保增长会否卷土重来仍是未知数。而在一切政策“落听”之前,“周期梦”至少还可阶段性做做,只是要时刻警惕“梦醒时分”的到来。记者 曹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