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四季度解禁压力逐月增加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10月份创业板股票或维持整体震荡趋势

  权威数据显示,10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103.14亿元,比9月份增加了403.27亿元,增加幅度为57.62%,这仅仅是四季度解禁潮的开始,随后的几个月解禁压力将逐步增加。但统计数据显示,限售股解禁不一定是导致股价下跌的“背后黑手”,尤其是新兴产业个股受到解禁的影响较小。

  10月份一个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的37家创业板公司。其中,26家公司为2009年10月首发上市的公司,解禁股数为限售期36个月的首发原股东持股。37家公司合计解禁市值468.08亿元,占到10月全部限售股解禁市值的42.43%。其中,26家公司36个月限售期的限售股解禁市值为433.09亿元,占到全部的39.26%。

  如此大规模的解禁潮,对于创业板来说无疑将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此,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10月份,创业板股票仍将维持整体下跌趋势,创业板将明显弱于主板,即使大盘转好,也有可能继续弱势震荡。因此建议投资者,最好别碰创业板,即使买入,也应着重关注那些平均市盈率在25倍以下,且未来的成长性较高,有希望实现高增长的个股。

  此外,权威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的解禁压力呈逐渐上升趋势,10月份交易日最少,解禁压力相对较轻,预计将有116.08亿股、共计1108.66亿元市值解禁。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10月下旬上市流通,合计达到89.39亿股,占全月解禁数量的77%。预计11月份解禁股数为191.16亿股,12月份的解禁股数则将达到全年最高的329.95亿股。

  新兴产业受解禁影响比较少

  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限售股解禁不一定是导致股价下跌的“背后黑手”。其中湘财证券最新分析报告显示,从2009年1月5日以来5352频次的限售股解禁表现来看,有1508频次的限售股解禁在解禁日期前后均呈现上涨的态势,显示这些样本的限售股解禁并未对股价产生影响,或者有可能是正影响。

  其次,限售股解禁前后的股价表现与普通投资者的“追涨杀跌”并无必然的联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的环境。限售股解禁对股价没有冲击的案例主要体现在新兴产业个股,如医药行业的东阿阿胶,电子元器件的超声电子、华工科技,机械行业的精工科技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