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申万:多重利空被放大 弱势调整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线七连阳的火红走势好像还在眼前,一转眼大盘已经是周线三连阴了。特别要命的还在于,被认为是反映大盘中线走势的重要标志之一的半年线,上周五也被跌破。无疑,市场已经进入了阶段性调整。

  如果说不久前,大家还在向往着股指冲击2500点,那么现在则是要考虑2300点能否守住。

  多重利空交织 呈放大效应

  当然,话也要说回来。股市之所以会突然出现逆转,还有着多种原因。就拿上周来说,日线四连阴。每次大盘下跌,都可以找寻到具体原委。比如说,上周二,发改委提高成品油价格。这本来是预期到的,但是因为调整幅度比较大,同时又是在股市刚走出前周三暴跌的阴影的时候实施,其利空作用就被放大。客观上,很多投资者还据此预测,资源品价格的改革将会加快进行,这样全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就不会太低。顺此推导下去,则会想象到宏观政策的松动余地恐怕也不会太大。因此,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利空,就从一个行业利空演绎为全市场利空。

  但是,影响上周股市的利空还不仅仅是这一条。像在上周末公布的汇丰版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48.1%,大幅度低于2月份1.5%,从而结束了该指数连续3个月的上涨。问题还在于,以往3月份的PMI指数大都是往上的,10年平均涨幅约为0.6个百分点。这次的下跌就有反季节的特点,说明实体经济状况很差,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状况仍然很严峻。应该说,这在其它一些数据中也得到证明,像进出口指标、新增信贷指标等,最近都比较差。显然,此刻的投资者看清楚了,去年银根紧缩的作用现在正逐步显现出来。由于实体经济运行不理想,所以股市上涨会受到更多的制约而非支撑。顺便提一下,对业绩因素依赖比较大的蓝筹股,之所以在舆论一片唱多声中步履蹒跚,恐怕也与实体经济表现不佳有关。

  另外,由于市场心态不好,上周利好的消息也会被当作利空解读。上周二公布广东千亿养老金获准入市,这应该被认为是大利好。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有关方面用于对冲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措施,具有“救市”的味道。但是,仔细分析,人们发现情况并不那么简单,因为这些资金明确是主要用于投资固定收益类品种,真正买股票的数量极少。而且,由此大家不免想到,开始于年初的对养老金入市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而且所谓的引导长线资金入市,现在看来也仅仅是起步,尚没有相应的规模,并且短期内也不太可能达到。这样一来,人们对于后市的判断,尤其是对于蓝筹股行情的判断,自然会发生些许变化。乃至在一定程度上,把千亿养老金入市当作利空看待——因为真正入市的规模太小了。也许,作出这样的判断是短视的,但是有的时候,市场就是这样集体短视。因此,千亿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没有能够改变股市下跌的走势,相反产生了“利多出尽是利空”的作用。

  以弱势调整为主要特征

  显然,这三周来股市的下跌,主要还在于投资者对于实体经济以及政策面向好的预期超越了市场实际,结果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市场的惩罚。应该说,由于实体经济景气度不高,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会影响到“稳增长”等目标的实现,所以有关方面存在加快宏观政策“预调微调”节奏的可能性。现在也有很多权威人士提出,应该及时并较大幅度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换句话来说,政策进一步松动的机会在加大。只是在面对太多的失望,以及目睹实体经济令人失望的表现之后,投资者的信心明显不足。这些反映在股市上,就是投资者无心恋战,纷纷选择撤出。大盘在3月14日暴跌时曾经有过放量,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超过了3276亿元。而在这以后就一直缩量,上周末只有1402亿元。这可以视为人气指标完全走弱。有鉴于此,虽然人们可以预测,尽管近阶段走势不理想,但这是暂时的,后市未必会很差。诚然,作出这样的想象并非没有道理,但至少在现阶段是不那么容易被认同。

  形态上,行情已经呈现下跌破位的格局。至少在短期内,如果没有超预期利好出现,股市还会以弱势调整为主要运行特征,同时成交量也将进一步萎缩。一般来说,沪市考验2300点、深市考验9700点将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即便投资者对后市仍然较为乐观,但时下还是需要适当降低仓位,同时减少操作频率,以度过这段调整期。也许这段调整期还不是太短。很多时候,股市行情是等出来的,现在确实需要等待:等待宏观面进一步好转,等待实体经济见底回升以及等待资金重新回流股市。也许,各方面条件比较配合的话,我们下个月将能够看到股市结束弱势调整,走出反弹行情。(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热词:

  • 弱势震荡
  • 弱势格局
  • 调整行情
  • 调整压力
  • 养老金入市
  • 权重板块
  • 利空因素
  • 沪指
  • 大盘中线
  • 蓝筹股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