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苏宁认亲红孩子:理性竞争不能只“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9月26日电(孙莹)在电商价格战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之时,在刚宣布要建立“Expo超级店”之后,苏宁电器25日又宣告了另一重大举动:6600万元收购“红孩子”。26日,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此举是为发挥其“保品质、重服务”的优势。

  虽然在电商狂热价格战的背景下,苏宁用并购谋求竞争优势显得颇具理性,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宁应当用心谋划其独特优势,不能仅仅让理性行为“看上去很美”。

  9月的苏宁非常活跃:上旬宣布“3年内要在全国建立400家苏宁Expo超级体验店”,下旬又向媒体通报“6600万收购母婴类产品的专业垂直类网站‘红孩子’”。

  “我把红孩子交给苏宁很放心”,“红孩子”创始人、CEO徐沛欣向媒体这样表示。但这句话的背景是:7月媒体就爆出了“‘红孩子’2012年业绩巨额亏损,投资方被深度套牢”的消息。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在收购时表示,红孩子能为苏宁提供电器运营之外的经验。

  各取所需,这桩“认亲”看起来是为两家谋求到“双赢”局面。

  对于苏宁来说,它的布局远不止于此。提起之前的价格战,孙为民没有说太多,但对于“开Expo”和“认亲红孩子”是否是苏宁“去电器化”和“向综合类商品专业化发展”的说法,他沉默了几秒钟,用“可以这样说吧”做出了谨慎的回答。

  “开Expo超级店维护线下渠道的多样体验,收购‘红孩子’拓展线上客户群——这些做法在狂热价格战还未完全退去时就抛出来,看得出苏宁还是理性的”,南京大学电子商务系主任王全胜教授说:“从电子商务发展的脉络来看,‘收购红孩子’是很正常的行为。探索一个新的市场难度会比较大,收购和并购是企业快速增长的一种手段,美国的亚马逊公司1998年之后采用的就是大量并购的策略进入综合类发展市场,这样会带来可观的规模效应。”

  “在电商平台上,互联网运作的固定成本比较高,那么增加商品种类所带来规模的效应,能生出更多的利润。换句话说,本来是想在苏宁易购买电饭锅的妈妈,同时看到有她需要的婴儿奶瓶和尿不湿,就有可能一并下单。何况,妈妈们是家庭购物的核心,苏宁看重的是‘红孩子’能带来的这部分客户群”,王全胜补充说。

  但这种专业垂直网站与综合类的购物平台相比,也有不可忽视的软肋。在“红孩子”网站上搜一款国外品牌的尿不湿,只有4个结果,而在“提供综合类平台”的电商淘宝上,同一结果有9612个,价格的选择也很多。

  但孙为民还是对即将入驻苏宁易购母婴产品频道的“红孩子”的“专业性”很有信心,“不同于那些只提供平台的网站,我们会在产品质量、物流运输和顾客服务上做到全程监控。保证质量和注重服务是苏宁的优势”。

  “苏宁此举确实是在布局冷静竞争,不是把钱都烧在价格战上,但这样理性竞争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分析师王先生说:“苏宁要依托传统渠道的优势和实力,以及对电子商务的敏锐嗅觉来拓展自己独特的客户体验,而不只是‘送货快’和‘能退换货’。‘云服务’的消费体验不能只是卖概念,如何把关联商品人性化地打包在‘红孩子’带来的顾客面前,留住他们,并使他们在这里产生消费惯性,这才是关键。”(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