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三季度PE机构IPO回报降至2.73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投中集团统计,三季度共有26家VC/PE背景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市,总计融资达150.5亿元。环比上季度,VC/PE背景IPO企业数量减少18.8%,融资总额下降36.8%。

  三季度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再创新低。53家VC/PE机构通过这26家企业上市实现67笔IPO退出,获得账面退出回报75.9亿元;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连续创出新低。

  在全球资本市场疲软的背景下,三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规模萎缩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具有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出现下滑,创下近两年新低。

  在上市地点选择上,三季度26家VC/PE背景企业全部在境内上市,深交所创业板依然是投资机构境内退出的第一通道。根据投中集团统计,三季度共有16家VC/PE背景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合计融资71.7亿元。此外,中小板及上交所分别有6家和4家VC/PE背景企业上市。

  融资金额方面,除中小板外,创业板、上交所VC/PE背景企业IPO融资金额较上季度均有所萎缩。此外,VC/PE背景企业在平均单起融资金额与其他企业持平,26家VC/PE背景企业平均每家融得资金5.8亿元。

  机构退出方面,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再创新低。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三季度,共有53家VC/PE机构通过26家企业上市实现67笔IPO退出,总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75.9亿元,环比下降7.4%;剔除同华投资以56.56倍退出南大光电(300346)后,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连续创出新低。其中深交所创业板在退出数量、金额及平均账面回报率上均位列各板块之首,分别为36笔、27.9亿元、3.49倍。

  就单笔退出案例来看,渤海轮渡(603167)9月6日成功IPO,为中信产业基金带来13.8亿元的账面退出回报,居三季度IPO退出金额最大的案例,其退出回报率为3.19倍。此外,南大光电(300346)8月7日完成IPO,同华投资获得高达56.56倍的账面回报率,为三季度最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