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熊途未到末路:专家呼吁多部门联手救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2012年9月26日14∶54,上证综指在巨额主力资金恐慌抛售的压力下,“意料之中”地跌破了2000点,创出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2000点重要整数关被击穿意味着股指的向下空间被打开,面对迟迟难现见底信号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00点并非本轮调整“大底”。那么,当前管理层手中还有几张牌,可以让A股躲过“1时代大劫难”呢?

  盘中入1时代

  昨日,又一个“黑色星期三”,令无数股民心痛。作为高级整数关口,2000点的技术支撑在恐慌性抛盘面前变得脆弱不已。尽管收盘股指“爬回”2000点之上,但大幅萎缩的成交量显示股民无心恋战,这对于长假前仅剩的两个交易日而言,不是好征兆。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04.17点,下跌25.12点,跌幅为1.24%,成交384.2亿元;深证成指报8193.37点,下跌90.87点,跌幅为1.10%,成交397.1亿元。其中,上证综指尾盘跌破2000点,创出2009年2月3日以来新低1999.48点,各板块尽墨,成交量持续萎缩。

  对于昨日的大跌,市场分析人士总结了“六大利空”: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堪忧;创业板解禁潮将至;权重股萎靡不振,五大行股价齐创新低;新股IPO审核重新启动;临近长假资金顾虑;市场预期美联储或提前加息,美日股市大跌。

  同时,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大机构连续两周减仓可视作原因之一,仅以基金为例,上周股指大跌但基金顺势做空大幅减仓至74%的水平。

  “当前市场没办法看到赚钱效应,央行货币政策仍然比较谨慎,投资者没有看到政策放松迹象。”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短期仍将围绕2000点震荡,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没有后续的政策组合拳出台救市,沪指下破1900点、1800点都只是时间问题。”

  “组合拳”救市

  “跌破2000点早在预料之中,现在的问题是,跌破2000点后管理层是否救市,用哪种方法救市。”上海浦东张杨路一家证券公司的股民面对昨日的大跌炸开了锅,纷纷揣测管理层将如何救市。

  对于救市,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管理层手中还是有几张救市牌的,包括减免红利税,以及吸引海外长期资金入市等,“预计‘出牌’的时间点应该就在十八大召开前后,因此10月行情并不悲观”。

  而张刚则向记者表示,“仅仅靠证监会‘救市’效果有限,当前股市面临的是系统性风险,需要组合拳给予市场信心。”张刚所谈的政策组合拳,包括货币政策的放松,财政政策的激励,以及证监会对新股发行改革的持续推进以及印花税下调等。

  防抄“半山腰”

  随着上证综指下破2000点,市场间又传来了“抄底”的动员,然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当前并不能看到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2000点之下盲目抄底很可能只是抄到“半山腰”。

  “大盘跌破两千点,源于市场积重难返、信心全无,政策又冷淡不给力,同时叠加创业板解禁潮的巨大压力。市场衰弱信心缺失的环境下,须外力协助才易探明底部,仅靠市场自身力量必然拉长探底、筑底时间。”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考虑到目前政策不给力,操作层面就要谨慎。”

  张刚认为当前市场处于“熊市中后期”,投资者更多地应该在右侧交易,不应盲目在2000点之下“抄底”。

  然而,孙翀则认为,2000点之下A股的下跌空间不会很大,未来更多的市场风险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的10月解禁压力上。孙翀提醒投资者,“由于业绩不佳,聚集解禁压力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投资者应该避而远之。”反观大盘股,孙翀认为2000点之下,中长期投资者可以适当选择介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