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揭秘暴涨背后三大谜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昨天大盘终于击破了2000点整数大关,创出了1999.48的近年新低。有投资者戏称1999.48就是“你就救救市吧”!从某一角度上看,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反弹的渴望。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周四大盘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走势,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品种均出现久违的大涨走势,面对突发的暴涨走势投资者会产生三大疑问,其一是什么因素促成今天的大涨走势;其二是暴涨之后的走势会否复制本月7日的情况;其三是当前的位置是否可以进去抄底。

  针对第一个问题,笔者认为促成今天大盘出现暴涨的走势主要存在几大因素,其一是众多利好消息密集传出。如创业板集体承诺年内不减持、管理层呼吁救市、1.65万亿险资或将进入股市等;其二是昨天大盘一度击破了投资者的心理防线,促成了强烈的反抽欲望;其三是近期股指期货合约空头总持仓量出现减仓的动作,同时多头也出现了明显的增仓迹象。这三大因素的汇集便促成了今天的暴涨走势。

  针对第二个问题,笔者认为今天的暴涨行情与本月7日的情况有较大的相似点。回顾上一次大盘暴涨的原因,主要受到消息面利好的刺激。而这一次的情况也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具体的利好措施,如上一次是管理层批复万亿项目、积极协调差异化征收红利税等,同时也伴随着欧美股市的大涨,于是便成就了本月7日的大涨走势。而这一次是以创业板承诺年内不减持为主的利好消息刺激。不过仔细分析,我们都会发现这两次的暴涨起点位置都是接近2000点。从某一程度上我们可以将此区域理解为真正的政策底。对于后市,笔者还是认为短线大幅上涨过后,还需要再一次回踩2000点的支撑位置,若此次回踩不破前低则有望形成阶段性的大底。

  针对第三个问题,我们必须认清当前的反弹性质。这一次与本月7日的大反弹性质是一样的,基本可以理解为以利好消息刺激的修复性反抽。尽管管理层频发利好消息,但是仔细分析这一系列的措施大部分为口头性利好,并无实质性的措施。就以创业板承诺年内不减持这一条为例,目前距离年底仅有两个月时间,这样仅仅是应付式的承诺,为了之后能卖个更好的价位罢了,其减持套利的本质依然没有改变。所以,仅凭一条大阳线就盲目抄底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