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人民财评:日本经济结构有其致命弱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5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以野田佳彦为首的日本政府不顾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进行所谓“国有化”,激起中国人民的无比义愤。民间人士亦有对日经济反制的呼声。“打蛇打七寸”,我们需要找准日本经济的“七寸”。

  在过去的二十年,日本经济与之前的四十年(1951-1990)的高速增长相比,显得萎靡不振,因为被称为“失去的二十年”。从经济增长速度对比来看,1991-2011年,日本经济年均增长率不足1%,而世界同期为 3.4%,美国约为2.5%,欧元区为1.6%。

  在经济增长低迷的同时,日本的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截至2011年10月1日,日本人口总数比上年同期下降0.2%,总人口中65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较上年增加了0.3个百分点,达23.3%,老年人口比例居世界首位。日本人口低增长、老龄化加剧,使得日本政府每年社会养老负担支出居高不下,这也是日本政府不得不大量举债的原因之一。目前日本国债占GDP比重达到200%以上,在发达国家中居于首位。这反过来也制约了日本经济增长。

  不过,日本经济还不是一戳就破的纸老虎。除了经济规模仍然居世界第三位之外,国民富裕程度也不容小觑,但是其经济结构是致命弱点。

  1980-1990年日本凭借汽车、家电、造船等产业,经济一路领先世界。但是,本世纪以来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领头羊由日本企业变成了美国企业。1985年9月 “广场协议”所导致的日元升值,也使得日本普通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大为下降,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日本“贸易立国”政策构成打击。

  所以,在对外经济策略上,日本逐渐由“贸易立国”变身为“投资立国”。日元的“坚挺”加快了日本对外投资步伐。2011年底日本政府、企业和个人拥有的对外资产约合7.3万亿美元,对外债务约合4.1万亿美元,日本拥有的境外资产净值约为3.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的54%,继续位居第一大债权国。

  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日本企业过去二十年的时间里,少了1985-1990年“收购美国热”中的“狂热”,对外投资重点由房地产转变为矿产资源开发,以及以市场开拓为目标的制造业投资。

  据日本方面统计,2011年日本对外投资额达1156.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1%。其中对华投资首次超过100亿美元,达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6.3%,居日本对外投资国家和地区第三位。前两位分别为美国(147.7亿美元)和英国(141.2亿美元)。

  2011年日本出现历史上少有的贸易逆差,逆差超过300亿美元,但日本资本项目收益平衡了国际贸易逆差,还出现国际收支盈余,外汇储备继续攀升。由于“海外日本”的存在,日本GNP明显大于其GDP。GDP(国内生产总值)是一国范围内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是一个地域概念,而GNP(国民生产总值)则是一个国民概念,指某国国民所拥有的全部生产要素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

  不过,由于日本长期以来产品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日本出口形势难言乐观,经济复苏面临更大挑战。日本在2012年七八两个月份连续出现贸易逆差,其中7月份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8.1%,贸易逆差5174亿日元,为1979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8月份贸易逆差更达到7541亿日元。日本企业将希望的目光投向中国。

  一些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日本企业对野田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野蛮行径颇为不满。据报道,日本经济界最有影响力的组织经团联多位人士表示,说野田是最大的“国贼”一点儿都不过分。日本企业对国内的一大堆问题本来就苦不堪言,不得不前往中国等海外市场发展,结果到了海外,野田还是不断给企业添乱。他们认为,野田为了作秀,多拉几张选票,完全不顾企业的利益,很可能给日本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