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暴涨暴跌 基金难咽“鸡肋”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在国庆节前的剧烈波动,让投资者们无所适从,也令众多基金经理们有些不知所措。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从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A股尚不具备由熊转牛的条件,但在近期多重力量的交织下,A股短期却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而对于以价值投资为主线的基金来说,这种短期涨跌属于“鸡肋”行情,基金们很难从中获益。

  政策市情结难改

  在基金经理们眼里,国庆节前A股指数的暴涨,其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对政策市的期望过于浓烈,以至于一些别有用心的谣言也能促发市场暴涨暴跌。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表示,在A股指数跌破2000点后,市场就开始流传救市政策的谣言,并在随后引发A股市场暴涨。寇文红指出,这些谣言的出现和随之而来的市场表现,充分体现了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的诸多特点:厌恶政策市而又期望政策救市;厌恶行政干预而又期望行政救市;喜欢假消息、内部消息,并希望借此操纵股市;在谣言面前大多不会冷静思考。更甚至这些谣言可能就是某些股市操纵者故意释放的。

  “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之前几个月相比无任何变化,企业盈利继续下滑,并且短期内难以好转。美国QE3和欧洲OMT购债计划的影响已经消化完毕,市场开始关心这些政策的实际效果。在这种缺乏实质性利空和利好的情况下,对维稳政策的预期引致的反弹就具有如下特点:反弹性质是超跌反弹,以前期跌幅较大的强周期股(业绩大多很差)为主;反弹十分迅速,来如闪电去如风,难以把握;反弹空间有限。因此这种反弹类似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是食是弃,需要投资者量力而行。”寇文红说。

  海富通则指出,综合来看,目前经济全局性的企稳信号尚未出现,市场更多的是超跌反弹而非反转。全局性的经济企稳还有待银监会信贷方面的进一步支持。政策仍然是下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主要的依据线索。9月份经济的复苏程度、以及成长股的补跌程度都是近期需要密切跟踪的动态。结合近期市场表现,建议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部分业绩确定的成长股补跌进程,适时寻找价值投资机会。

  谨慎看待后市

  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让基金经理们愈加警惕市场风险,对于后市也越来越谨慎。

  寇文红表示,四季度股市面临如下风险:三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CPI高于预期;三季报业绩差于预期;四季度经济差于预期;美国无法避开财政悬崖,欧洲形势恶化等风险。因此,他对大盘反弹之后的走势保持谨慎。

  中欧新动力、中欧价值发现(爱基,净值,资讯)基金经理苟开红则表示,要正视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着眼点应该是在国内自身经济的长期转型过程。要更关注国内的城镇化过程、消费的内生性增长以及很多企业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不懈努力,从大的经济总量中寻找相对的亮点领域,包括符合经济转型需求的新兴产业、业绩具有较高确定性的行业与公司及努力适应市场和环境变化勇于转型的企业,并从中筛选优质公司进行投资。

  海富通基金则指出,32家创业板公司大股东主动延长股份锁定期,意味传言中的解禁高峰将随着锁定期的延长而推迟。但延长锁定期,对市场而言仅仅只是情绪的触动,并不能真正改变减持意愿及市场供求。短期看对市场或许是利好,但解禁潮最终仍会到来,创业板大股东的集体承诺只是将短期解禁的风险延后,最终的解禁大潮仍会到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