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破位,鸡肋行情宜观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股指毫无意外地继续下跌,上证指数收于2112点,创下年底第3大低点,离前期2100点仅一步之遥;深成指更是已经破位,创下年内新低;唯有创业板略强,但也意味着还有向下的调整空间。量能方面,沪市创下年内最低成交量,显示市场人气极度低迷,不少股票半小时都没有一笔交易,看来,各路资金都在等待2100点跌破。

  消息面上,国家领导人在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场显然对基本面的好消息比较麻木,而对利淡消息则反应较敏感。另据报道,监管层将着力于从完善公司章程出发,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其现金分红政策。管理层意在通过分红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习惯,但对目前盘面构不成什么正面推动,毕竟上市公司融资额远大于分红金额。

  转融通越来越近,最近股市绵绵下跌,可能与此有关。转融通推出初期将以转融资为主,即券商从证金公司融入资金,再转借给投资者。但如果融券推出后,转融通融券标的范围相较融资融券要扩大很多,这意味着做空渠道又要放大很多。由于转融通是新鲜事物,是否会像股指期货刚开始一样,致使大盘下跌几百点?笔者认为有这个可能性。而且从前期张裕A、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突然大跌,券商、银行、有色和房地产几大行业被集体做空的情况下,转融通已经开始了预演。

  目前来说,沪深股市进入明显的鸡肋行情。一方面,银行等股票仍然存在较大压力,但低企的估值令此类股票跌无可跌,维稳气氛下,机构增持A股银行股实则无奈之举;另一方面,此前市场追逐的热门品种如医药、食品饮料等品种,近期明显上涨乏力。昨日盘面,惊现贵州茅台等破位下杀,虽幅度不算太大,但破位趋势已现。片仔癀午后跌破100元,收盘勉强爬上百元大关。高价股出现跳水走势,对市场人气极具杀伤力。股指期货近期公布的数据皆以空头占主动,周四股指期货IF1209呈现了明显放量,持仓也开始快速增加,这让已经脆弱的多头摇摇欲坠。本周是IF1208合约交割日,预计A股市场会有波动比较大的走势。

  从市场格局来看,近期如果没有量能配合反弹的话,A股跌破2100点将成为必然。但“地量地价”往往预示着短期可能会有变盘,不排除跌破2100点后有弱势反弹出现的可能,年内第一地量的出现,显示短线做空动力也随之萎缩,时间可能发生在下周初。近一个月,在新股发行几乎停滞的大背景下,大盘也没有什么大的作为,说明市场极度虚弱。短线来看,周五延续调整不可避免。操作策略上,建议短线投资者保持低仓位,若急跌至2100点以下可考虑适当进场抢反弹;而对稳健投资者而言,在市场量能、政策与技术轨迹均没有大的改观背景下,继续保持战略观望仍是主要策略。

热词:

  • 鸡肋行情
  • 投资者
  • 跌破
  • 股指期货
  • 做空
  • 量能
  • 股票
  • 市场人气
  • 融资融券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