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华为中兴回应美国会报告:指控毫无根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9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美国国会指控华为和中兴可能威胁国家安全,两家企业在听证会上表示

  产品不存在“后门”等安全隐患

  

  图为中兴通讯公司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主要的通信运营商U MOBILE签署协议,将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高速无线通信网络。 新华社资料图片

  昨天,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的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应当禁止其在美国的收购及交易活动。记者采访两家企业均回应称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忽略了目前全球通信市场的技术和商业现实。

  一年调查仍只是“怀疑”?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针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从2011年2月开始。美国时间周一公布在该委员会网站的报告,华为和中兴的描述仍不是确定性的,多是“怀疑”、“无法确信”、“可能”等词语,并认定美国联邦政府应该对两家企业试图进入美国市场的意图“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可能为中国的间谍活动以及网络窃取提供帮助,从而带来巨大风险。

  这份报告分为保密、非保密两个版本,保密版报告的附件多达52页。这份报告在承认缺乏华为和中兴运作明确信息的情况下,同时认为华为和中兴可能被用于植入来自中国的恶意软硬件,并可能成为入侵美国国家安全系统、接入美国公司非公开网络的潜在间谍工具。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公开表示,美国政府、企业如果关心国家安全、消费者隐私,就应当避免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甚至是零部件。

  美企在中国生产就没问题?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称,虽然经过调查和公开听证,但委员会仍然对华为和中兴的配合及坦诚程度感到不满,认为没能提供足够的信息,无法回答与中国政府关系的问题。

  该委员会报告中担心和指控的问题,华为和中兴在此前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已一一进行了回应解释。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国会参加此类听证。

  华为在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华为的产品绝对不存在“后门”等威胁安全的隐患,没有也不会为了任何第三方或者政府而损害自身的商业利益和客户网络的完整性。

  中兴则指出,中兴公司的通信产品均遵照了美国和欧盟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没有威胁美国的网络安全,也没有为针对美国的网络袭击提供支持。美国方面所称的“后门”其实是软件漏洞,而这是包括微软、谷歌等整个行业所有企业都会出现的问题,每个公司都需要研发补丁来弥补漏洞。

  据中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兴在美国市场的收入不到3000万美元,而另外两家西方企业销售额高达140亿美元,而这两家西方企业均在中国生产其产品。

  华为和中兴均谈到,目前几乎所有的美国电信设备供应商都在中国进行生产,美国相关机构仅仅强调所占市场份额很少的中国企业存在风险,让人很无奈。

  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昨天接受本报采访表示,相关指控原因在于美国对于华为和中兴进入该国市场心存忌惮,担心这两家企业强大的竞争力和日益丰厚的专利储备,希望能让美国企业控制通信产业的话语权,从而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近年来,美国方面屡屡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发展。2008年,华为被迫放弃收购3COM公司。2010年,华为竞购2Wire公司、摩托罗拉移动网络部未获批准。2011年,华为收购3leaf公司在最后关头被阻止。(记者 吴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